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小优盘跻身创业板 朗科上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1:54

  小优盘跻身创业板 朗科上市

  ■本报记者 薛娟

  1月12日,N朗科收盘价53.99元,当日涨幅0.73%。1月8日,这家以闪存及移动存储为主营业务、在微利的闪存行业苦苦支撑10年的企业,在A股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并以51元/股的开盘价引领了同批

上市公司新股最高开盘价。

  “移动存储第一股”

  朗科创办于1999年5月,前身为朗科电脑,系由邓国顺和成晓华等人创办。同年,朗科发明了世界第一款闪存盘,取名优盘,并在中国、美国等多个国家获得了闪存盘的全球基础性发明专利。

  由于闪存盘率先采用了USB接口和闪存芯片,具有体积小、容量大、速度快、抗震性能强等特点,被媒体称为“软盘终结者”,并深受消费者欢迎。据公开资料显示,朗科的销售额从当年3月份的20多万元人民币一路飙升至年底平均每月近千万元人民币。2008年,全球闪存产品市场规模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与此相关的闪存应用产品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闪存应用已扩展到信息技术、消费电子和工业控制等众多领域。

  DRMexchange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2年,传统闪存盘、外接固态硬盘及内置固态硬盘将占所有闪存存储应用的50%,超过目前手机、MP3及各种手持设备闪存应用的总和。

  在庞大的市场蛋糕前面,仅有技术实力显然不够。朗科虽是全球闪存应用基础性发明专利和众多核心专利拥有者,但资金实力却连国内一些同行都不及。2009年底推出的创业板,给了朗科绝佳的机会。2009年12月24日,“朗科科技”A股1344万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网上定价发行,发行价为39元/股,超额认购倍数为155倍。朗科实际募集资金数量达6.552亿元。

  “10年了,不容易呀!”对于公司的发展战略,朗科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国顺表示,上市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未来朗科将继续坚持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有效实施专利运营策略、采取自有品牌与营销网络相结合的产品销售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专利运营商”

  在闪存盘行业,起初的朗科并不如另一家国内闪存盘巨头华旗资讯出名,但2002年一场朗科针对华旗资讯的诉讼,让很多人认识了这家公司,此后,朗科一直高举专利诉讼大旗。

  事实上,朗科并不仅仅向华旗资讯索赔100万元;2004年7月,朗科还在深圳法院起诉索尼无锡公司,索赔金额达1000万元人民币;2006年2月,朗科更是主动走出国门,把美国存储器市场排名第二的PNY公司告上了法庭,成为“中国企业境外专利维权第一案”。

  “朗科没有输掉的官司。”邓国顺表示。朗科也因此走了一条“靠打官司赚钱”的模式。据媒体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朗科与美国金士顿Kingston、东芝Toshiba、台湾群联电子Phison等内存厂商均达成专利授权许可协议,根据协议,内存厂商可以使用朗科专利池中的所有专利,但须向朗科交纳固定费用或者销售额一定比例的专利许可费。截至2009年12月31日,朗科累计全球授权专利及专利申请量为354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233件,覆盖几十个国家及地区,已授权的发明专利有94件。朗科的专利授权收入空间预计为8.92亿元。

  从朗科的招股意向书中也可以发现,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闪存及移动移动存储产品生产和相关技术专利运营业务,而专利运营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一直在提升,从2006年占比3.79%上升到2009年占比12.76%。2009年中报显示,朗科专利授权许可业务毛利占当期毛利总额的比例竟高达48.99%。这种“靠打官司赚钱”的模式让部分国内媒体认为风险过高,缺乏可持续性。

  “中国企业为什么不能凭专利运营挣钱!”邓国顺认为目前国内对专利运营模式仍不了解,但随着朗科在国际闪存专利官司中成功案例的增多,专利收费运营的模式将会被认可。“未来朗科坚持两条腿走路,但专利运营模式是公司核心,占公司总业务的份额将越来越多。”

  “创业板给了中小企业以发展壮大的机会,对擅长自主技术创新的企业来说,尤其如此。”分析人士表示,朗科的上市,无疑将增强中国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有可能催生更多“中国式的罗技”公司。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