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新闻

北京楼市难现去年疯狂 今年或是“回调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1:57

  北京楼市难现去年疯狂 今年或是“回调年”

  ■2010年楼市走向分析(二)■本报记者 王松才

  商品房市场:很难再疯狂

  “2009年京城房价上涨的速度和幅度都是令人惊讶的。”美联物业市场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北京楼市从三、四月份的快速回暖,到五、六月份的逐步火爆,九月份的量跌价涨,再到10月中旬开始至年末的成交暴涨,北京房价上涨幅度达到了40%以上。造成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有很多,如刚性需求、投资性置业、产业转移、通胀因素、开发商人为因素等,这些因素在2010年仍将继续作用于楼市。

  张大伟认为,2010年北京房价的总体走势仍然会保持上行。之所以这么判断,一方面是由于经济走势、投资环境、通胀因素等宏观环境的影响造成的,另外一方面是由于2009年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地王价格屡创新高,在成本因素作用下,未来的房地产价格必然会出现上涨。此外,从需求层面来看,由于北京的大城市效应,不但刚性需求旺盛,投资性需求也比较强大。在多重客观因素的迭加作用下,2010年北京房价将保持平稳走势。

  北京中原地产提供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007年—2009年成交住宅用地建筑面积约为3324万平方米,经过两到三年的建设期,这部分土地在2009年—2010年应该稳步上市,而2009年供应面积比2008年减少许多,未来还有较大的供应量,目前住宅市场活跃程度较高,因此近期供应量将保持平稳。

  “目前大量的投资性需求带动房价上升,2009年多幅高价地接连出让,几度出现地价高过房价的现象,令市场价格预期上涨。”中原地产表示,但我们同时也应看到刚性需求作为市场的基础支撑对当前房价的承受能力已十分有限,2008年下半年部分降价项目的良好成交可以证明,相当数量的自住型购房者购买行为更加理性,当价格下降至承受范围内,购买意愿较强。当成交量增长出现较大压力时,市场杠杆必然使价格调整下行。

  美联物业张大伟认为,不排除今年北京房价局部性、阶段性的回调可能,但成交量将很难维持2009年的市场高峰。

  二手房市场:量跌价稳,或现回调

  对于北京2010年的二手房成交量,链家地产认为,今年成交从去年高峰顺势回落几乎已成必然趋势,下降幅度预计在三成左右,但仍会保持在相对高位。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累积需求2009年已消化,2010年成交将主要靠本年需求。

  2008年二手房成交量为近几年来的成交低谷,众多需求在这一年观望隐藏,至2009年集中爆发。根据近几年来二手房成交涨幅趋势来看,估计2008年二手房成交至少可以比2007年上涨20%达到11万套左右,与实际成交的7.4万套差距在3.6万套左右。因此,可以估算,在2009年二手房市场直接消化掉的二手房需求至少在3.6万套左右;此外,再加上从2008年商品房市场过渡来的累积需求,预计2009年交易新高累积需求的支撑占到18%—20%左右。

  二、2010年部分需求已经提前在2009年释放。

  2009年,尤其是10月到12月上旬,二手房市场价量经历了较快速的高位上涨,这一方面是政策恐慌带来的急于成交和追涨价格的局面;另一方面是价格上涨让一部分需求对未来房价继续高位上涨预期较强,从而提前入市。也就是说,这种2010年的需求提前涌入2009年是支撑2009年年底成交得以再次高位上涨的根本原因,预计2009年交易新高年底提前入市需求的支撑占到8%左右。

  三、宏观政策集中年:部分需求将可能“举棋不定”缓慢入市。

  2010年元旦前后,国家相关部门在多次会议上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有所提及,所传递出来的信号就是2010年将是一个房地产宏观政策缩紧的多发年。这样一来,在政策集中出台的初期,势必有部分需求举棋不定,造成成交缓慢。但鉴于各种政策信息基本都已经明确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以及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基调,因此政策“抑价保量”的基调非常明确,绝大部分需求在政策明朗后仍会释放,预计最终这部分因政策而延后的需求对2010年交易量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因此,链家地产认为,2010年北京二手房需求将相对2009年回落三成左右,但全年成交仍将处于相对高位。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2010年北京楼市中的二手房以及商品房成交量比例将呈现的走势为:上半年二手房将继续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有可能占据市场成交的65%以上;下半年商品房供应增加,将与二手房市场平分秋色;全年市场二手房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二手房可能占据全年成交的60%。

  土地市场:供应增加,热点集中新城

  北京中原地产认为,2009年北京市土地供应原计划在商品住宅供应量比2008年减少了400公顷,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计划增加300公顷。而实际完成情况恰恰相反,商品房用地供应未到年底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而保障住房建设用地完成不到一半,全年计划未完成。2010年仍然保持宽松政策环境以刺激投资增长和经济发展,因此各种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利好将持续存在,2010年土地供应总量将继续增加。

  另外,北京十一个新城的规划,未来几年北京会重点发展新城地区,所以这些新城将来的土地市场将会比较活跃,特别是重点新城。其中顺义、通州和亦庄三个新城也会根据其不同的职能出让相应的土地。2009年下半年推出促进北京南城发展计划,未来南部大兴和房山亦将是土地供应热点。

  中原地产表示,2009年北京连续推出品质较好地块,充分说明了政府想要刺激土地市场的意图,预计未来可能会继续出让部分品质优良的土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