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Google退场 百度或将一家独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4日11:44
  21世纪网讯Google退出中国,将对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目前的搜索引擎市场格局,在Google退出之后很有可能将会形成百度一家独大的局面。

  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报告显示,虽然百度仍然占据搜索引擎过半份额,但Google在华市场份额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据悉,在百度被黑一事之后,百度的市场份额降至58.4%,而Google中国则历史性地提高到35.6%,有道、搜搜以及搜狗等包揽剩余份额。

  该报告指出,如果Google真的退出中国市场,恐怕波及面会很广。“从短期来看,将形成百度一家独大的格局,这并不利于搜索引擎市场的整体发展。”

  业内人士纷纷开始质疑Google退出之举。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人数已达3.38亿,居世界第一。易观国际13日发布的《2009年第4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已达到19.7亿元,同比继续增长29%。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也直言,若撤出一事成真,这对中国网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搜索引擎市场若一家独大对产业发展不利。将会造成一个对Google和中国市场而言双输的局面。

  对于业界的种种猜测,各方均为有官方的表态。

  Google中国的员工称得知此事时“还以为是提前的愚人节玩笑”,目前Google中国仍在闭门讨论中。

  而百度方面也保持沉默。据内部人士透露,百度CEO李彦宏已下令严禁员工就Google事件发表任何评论。此前,百度首席设计师孙云丰曾发文,称“Google市侩,我感到恶心”。截至发稿,该文的链接已无法访问。

  另外,互联网评论家洪波表示,Google在中国所形成的产业链很庞大,一旦其撤离中国,很多生意就将消失,特别是Google中国的广告代理商,以及依靠GoogleAdSense业务作为收入来源的个人站长。

  而目前类似Google AdSense的业务,网易、百度、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巨擘都有所涉及。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