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最新

国资委推“纵向联姻” 五大央企疑似争购安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3:47

  国资委推“纵向联姻” 五大央企疑似争购安钢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安钢重组的事我们不好评论,因为涉及职工情绪稳定。”1月12日,河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钢集团、鞍钢、武钢和五矿集团四家央企

正在洽购安阳钢铁公司(下称安钢)。宝钢似乎也有意插手中部地区钢铁业重组事务。

  安钢重组迷雾

  在钢铁行业整合大潮掀起的背景下,安阳钢铁已经成为中部地区钢铁业整合的重要悬念。来自安钢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目前,安钢具有10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为河南省第一大钢企。

  来自官方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12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目前中钢集团、鞍钢、武钢和五矿集团四家央企正在洽购安钢。但上述人士并未提及宝钢,此前有传闻称,宝钢似乎也有意接盘安钢,插手中部钢铁业重组事务。

  “关于重组的事,目前我不知情。”当天,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致电安钢多个部门核实上述消息,相关人士均不愿正面回应。同时,记者还电话联系了安钢上级主管部门河南省国资委、中钢和五矿,在接受记者问询时,相关人士均守口如瓶。

  事实上,关于五大央企争购安钢此前已有传言,但安钢日前否认与中钢等央企就资产重组有任何形式的接触,河南省国资委在给安钢的复函中也表示,三个月内不会筹划包括资产重组在内的重大事项。

  中钢亦否认洽购安钢。中钢新闻发言人朱可杰日前称,近年来,中钢也在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积极推进与地方企业的合作重组,但是目前并没有确切的重组对象和计划安排。也有报道称,中钢对媒体回应时态度模糊。

  但同时另有报道显示,中钢正在洽购安钢为接近安钢高层的人士所透露,并称河南省政府授意安阳钢铁重组,中钢也有望获得河南省政府的支持。

  作为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贸易商,中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目前有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三大主业。业界分析,中钢若能成功并购安钢 不仅可以获得最大一块钢铁生产业务,而且可以帮助其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

  据知情人士透露,河南省国资委曾主动与五矿、宝钢等其他大型央企接触过。武钢、宝钢、鞍钢三大钢铁巨头以及五矿集团均有意洽购安钢,不过均处于前期接触阶段。就此,河南省国资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未予置评。目前,由于各方均三缄其口,安钢重组仍显得迷雾重重。

  “纵向联姻”推动重组

  进入2010年,钢铁企业重组呈现加速趋势。近日,首钢洽谈重组通化钢铁集团(下称通钢)受到广泛关注。首钢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文吉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证实,首钢确实在洽谈通钢事宜,目前并没有其他重组对象。首钢洽购通钢拉开了2010年国内钢铁企业重组大幕,种种迹象显示,钢铁行业即将迎来一轮整合高潮。

  经济学家、英国金斯敦大学客座教授金思宇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从结构调整、遏制产能盲目扩张和节能减排的需要,中国政府部门有意扶持国内特大型钢铁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中国钢铁和铁矿石市场受国际市场影响比较大,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迫切需要发展低碳经济,节能环保需要较大的投入,小企业肯定扛不住,我国目前虽然是一个钢铁大国,但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要做强做优钢铁产业,必须加快钢铁行业整合。”

  金思宇说,目前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产能过剩严重,急需通过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需要的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绿色整合”,打造绿色钢铁企业,而不是简单地做大,中国钢铁产业能不能通过这一论整合重组浪潮真正实现做强做优,关键在于整合过程必须伴随品牌、质量、技术、管理等的同步提升,优化资源配置,此外,文化融合也是重组成败与否的关键。

  迹象显示,国资委正致力于推动钢铁行业“纵向联姻”,鼓励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相互渗透,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在此轮钢铁行业整合浪潮中,除工信部外,国资委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近来,地方和中央企业“相亲”活动日益频繁。

  金思宇认为,“宝钢‘精品+规模’的发展模式值得借鉴”,类似这种特点的兼并重组推进得越快越好。

  他分析,2010年值得期待的钢铁业重组悬念还包括鞍钢和攀钢、华菱钢铁和冷水江钢铁的重组。据悉,目前上述钢企仍在磋商之中。在金思宇看来,其有望在今年“修成正果”。

  在工信部前不久印发的《促进中部地区原材料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方案》确定,武钢、马钢、太钢、华菱为中部地区钢铁行业的重组龙头企业。继宝钢跨区域重组八一钢铁、首钢跨区域重组长治钢铁之后,中西部地区钢铁企业跨区域重组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