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海地从投资前沿沦为重建阵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5日02:43

  当地时间14日凌晨,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太子港机场已经部分恢复运营 新华社 图

  总理贝勒里夫13日说,死于地震的人数可能超过10万

  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里氏7.3级地震,海地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13日说,死于地震的人数可能超过10万。强震不仅令当地居民无家可归,同时也震塌了经济。据媒体透露,一些投资者及有投资意向的企业震后“都缄默了”,海地如今成为重建阵地,而不是投资前沿,不少先前的援助项目至今没有到位。

  总理贝勒里夫对媒体表示,死亡人数可能“大大超过10万人”。他表示:“我希望这个数字不是真的,希望更多人能够从建筑物中逃出来。大街上现在都是人。但太多、太多的房屋建筑遭彻底摧毁。”

  世界银行13日宣布,将向海地提供1亿美元的紧急援助,以帮助这个受地震重创的国家进行灾后重建和促进经济发展。世行行长佐利克在一份声明中说,海地地震灾情让人震惊,在这一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向海地人民提供援助至关重要。他表示,世行还将派出专家对灾情进行评估,帮助制订灾后重建计划。

  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也表示,他已指示该组织官员对各种救灾方式的可行性进行调查,将与其他国际机构合作,尽快向海地提供相关援助。

  这次强震,对于海地全国来说,不啻于毁灭性灾难,虽不是夷为平地,对于缺钱乏术的海地政府来说,确实不知重建从何下手。

  2004年的兵变陷海地于政治混乱之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同年设立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赴海地协助维持治安。两年后,勒内·普雷瓦尔就任海地总统,恢复宪政,但经济恢复依旧艰难。

  外界普遍认为,普雷瓦尔执政这些年来,海地逐步摆脱“失败国家”的形象。借助经济体制改革和投资优惠政策,海地政府极力争取获得投资者和捐赠者的信心。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以联合国特使身份,也多次造访海地,在投资者和捐赠者面前大力推介海地。

  此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减免海地12亿美元债务,同时向海地政府投放优惠贷款,帮助海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公路,搭建桥梁,恢复社会项目。

  捐赠者的钱毕竟不是义务和责任,而是类似施舍,不少先前的援助项目至今没有到位。而除了捐赠者,投资者的投资意向在这次海地地震中已烟消云散。

  世界银行加勒比海地区负责人伊冯娜·齐卡塔13日说,受美国出台法案免除海地纺织品关税后,一些投资者看好海地市场,计划投资海地发展纺织品相关产业,海地投资业原本前景不错,但地震逆转了这一向好势头。

  齐卡塔认为,重建海地,外部资金最多只能协助基础设施重建,协助恢复医疗与教育,但这个国家的整体经济仍需依赖自立型长期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