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房价涨幅创年内新高 北京六成投资客准备套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5日09:24

  一份对500名投资客的调查显示,六成投资客准备套现

  刘展超

  在中央接连出台政策调控楼市之际,一份针对500名投资客的小型调研显示,八成投资客认为房价已触顶,六成的投资客准备高位套现。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而根据统计,2009年12月份的房价涨幅也创年内新高。

  楼市成交持续萎缩

  根据上述统计数据,2009年12月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涨幅居前的包括:广州19.9%、深圳14.3%、海口13.4%和北京13.2%等。

  对于北京来说,不但去年12月份新房房价同比涨幅排名靠前,更是以4.5%的环比涨幅排名70个大中城市中的第一位。

  目前,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去年12月份的商品房成交情况,因此还无法判断在愈加高涨的房价面前,市场需求是否遭到了挤压。去年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5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53.0%。

  不过,进入2010年后,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已经开始对市场的预期产生了极大影响,一些重点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开始持续萎缩。

  据美联物业北京市场研究部统计,在1月5日到11日的这一周里,北京一手住宅的成交延续了几周以来的下滑态势。当期一手住宅累计成交套数为2416套,与上周的2730套相比减少了314套,降幅为11.50%。

  这已是北京一手住宅成交量的连续四周下滑,而1月5日到11日北京二手住宅成交也再度下滑,累计成交套数由上周的4433套直降至本周的2535套,环比降幅高达42.82%。二手住宅市场的成交已连续三周下调,当市场进入2010年,成交更是以每周50%左右的降速向下调整。

  对于全国市场而言,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预测,2010年1月份市场需求将明显减弱,成交量经过理性回调后,在缺乏利好消息支持下,交易量将保持一段时间的低位水平,不排除一季度楼市出现“牛皮市”行情,即楼市进入有价无市的拉锯状态。

  投资客开始抛售

  投机性需求被认为是2009年房价暴涨的主要推手,而在多项政策出台后,这种态势今年可能会发生转变。

  中央政府已经要求,在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需求的同时,进一步严格二套房信贷政策: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投机资金的嗅觉向来灵敏,政策上一旦出现风吹草动,迅速反映到了市场之中。

  美联物业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12月份,投资者开始锁定利润目标,加速抛售住宅物业,进行高位套现。“尤其是对于一些大投资者,他们对市场调控的信号反应异常敏感,在二手房营业税征收年限由2年改为5年后,非普通住宅的供应量明显增多。”

  以北京为例,美联物业北京市场研究部研究发现,投资客抛售早在2009年10月份就开始了,到了2009年11月份更加明显,而抛售房源一般集中在前期房价已经暴涨的区域。

  在2009年12月中旬,美联物业北京市场研究部对北京500名手中有超过5套房产的投资客户进行回访时发现,这些投资客中有82%的人认为房价已经触顶,更有62%的人将部分前期已经暴涨的房源挂牌交易。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研究及顾问咨询部高级经理王琼预测,在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出台的背景下,许多投资者将持谨慎观望态度,2010年初投机性住宅购买者将减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