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集中分红抽血数百亿 投资者忧加大股市波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5日09:47

  基金年度分红大幕拉开。

  继日前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6只基金集体发布公告实施年度分红派发“大红包”后,昨日,又有两只基金博时主题、中欧趋势加入年度分红行列。

  据统计,从1月4日至1月13日,已有近20只基金进行分红,同期还有十余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将于近期陆续派放“红包”。

  基金集中分红数百亿

   而同时,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大戏也已登场。基金汉兴、基金汉盛1月13日同日预告分红,其派发现金红利总额高达约15亿元。

  而据国海证券分析,目前至少有17只封闭式基金已经具备了分红能力。同时,由于2008年年度分红流产,2010年初封基的较大规模年度分红几成定数。

  有业内人士分析,牛“尾”虎“头”的这几个月,基金的集体分红总额将以数百亿元计。

  疑问一:集中分红进一步拉紧资金面神经?

  “这么多基金集中在两三个月内卖股、分红,会不会造成股市大失血? ”对于众多基金都赶在同一时段分红,基民在开心的同时也有忧虑。

  对此,一券商分析人士回应道:基金集体卖股分红,不会改变股市运行趋势,但在弱市中却有可能加大市场的波动,令市场雪上加霜。

  “大盘蓝筹股近期集体下挫,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在纷纷出货套现,因为只有它们的手里才握有最大量的大盘蓝筹股。”该人士认为其中的逻辑很简单。

  “如果股市资金充足,基金抽走部分资金也罢了,但现在股市绷得最紧的那根神经就是资金。”上述人士并不认为基金分红抽出部分资金是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但至少是恶性循环链条上不能忽视的一环。

  据估算,最近上调0.5%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已相当于冻结了近3000亿元的资金。

  疑问二:大比例分红或反映基金经理看空后市?

  更让一部分股民担心的是,部分基金大比例分红,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这部分基金经理不看好后市?而上述逻辑的蛛丝马迹在历史数据中也隐约可见。

  从历史上看,上一个基金集中兑现牛市年度分红的时段是在2007年岁末、2008年年初,而随后A股也迎来了一轮暴跌。

  而券商测算数据显示,基金公司确实有看多做空的迹象。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1月7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周,沪深300指数下跌2.46%,在扣除被动仓位变化以后,净减仓基金仍是大头。其中,163只基金主动减仓,97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45只股基净减仓幅度超过4%,占比约14%。

  而在央行近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部分基金对后市的看法更是出现转向。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部副总监表示,已经开始逐步减仓,但仓位不会从95%猛降到70%,投决会每次开会一般是以5%为一个单位来实施减仓。上海一家大型私募投资总监则表示,对未来3年的市场都不看好,上下空间最多只有30%。至于是否减仓,他表示,目前还没有大幅度动作。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