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从上调准备金率感受通胀预期压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余丰慧
2010年01月18日07:56

  此前央行最后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6月。其后,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曾于2008年下半年先后四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时隔一年半重新开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标志着央行正式开始向通胀宣战,接下来不排除提高利率的可能。这对股市、楼市预期走势都将是重大利空。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市场变化,调整投资组合,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根据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市场流动性过剩情况,央行采取各种手段回笼流动性是大方向。但是,12日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大大出乎市场以及所有经济研究机构和专家的预料。新年第一周预计6000亿元的信贷投放,引起了央行的警觉,市场普遍预测央行最早会在春节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12日股市走势看(上综指大涨1.91%),市场对于央行马上上调准备金率没有任何提防和预知。央行如此保密操作值得肯定。

   央行动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如此之快,如此出乎市场预料,从眼前看,直接针对的是商业银行充足流动性、过量超额储备导致的放贷冲动。据悉,2010年1月份第1周,银行贷款增长达6000亿元。其中一个原因是商业银行系统内流动性十分宽松,从经营角度出发,有放贷的冲动、动力和实力。充足的系统内流动性,如果不加大资金使用力度,负债过高过多必然给经营构成压力。同时,本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6440亿元。试想,本来商业银行内部资金头寸就相当宽松,再加上一个月6440亿元到期央票回来的资金,央行超额储备资金已经非常过剩。而存款超额储备放在央行,央行支付给0.72%的利率,资金成本和收益严重倒挂。怎么办芽商业银行只要加大资金运用,其中发放贷款是最佳选择。商业银行面对手头过剩资金,首先要考虑的是经营压力。

   而从宏观经济形势看,今年与去年大举放贷有着不同的背景和影响。去年我国经济正在遭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大举放贷对于保经济增长有着重要作用。而现在,去年天量信贷造成的后遗症正在显现,主要表现在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正在凸显,特别是房地产泡沫风险正在泛起。同时,由于流动性过剩冲击、天公不作美等原因,通胀正在悄悄走来。去年天量信贷是在保增长,今年新年伊始贷款再次出现天量可能助长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这绝对不是一个好苗头和好征兆。如果照此放任下去,一月份信贷投放将达到2万多亿元。这将放大资产泡沫风险,将对物价造成巨大冲击甚至把通胀预期变为通胀现实。新年第一周6000亿元新增贷款是一声警报,是在挑战货币政策,给货币政策出了一个大难题。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仅仅依靠公开市场手段如发行央票等已经不足以遏制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必须采取立竿见影、更加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把过剩流动性关到笼子里的手段。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必然选择。这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眼前剑指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目的在于遏制通胀预期走高。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了商业银行的过剩流动性,也就从根本上收缩了市场的过剩流动性。这对于流动性过剩行情的股市和楼市将带来一定影响。这种影响第一在于实实在在收缩了市场过剩资金,将会影响到股市、楼市的资金流;第二在于信心和预期上的打击和影响。本来沪综指在3000点到3300点已经拉锯很长时间,上调准备金率可能会打破这种拉锯、焦灼状态,出现一定的向下空间。对于楼市来说,本来中央调控决心已经很大,上调准备金率将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房贷资金,从而影响到住房的购买力等,楼市过热将会逐步降温。

   关键还在于,此前央行最后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6月。其后,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曾于2008年下半年先后四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时隔一年半重新开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标志着央行正式开始向通胀宣战,接下来不排除提高利率的可能。这对股市、楼市预期走势都将是重大利空。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市场变化,调整投资组合,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