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货业面临新一轮大洗牌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18日09:10
  股指期货箭在弦上。上周末,证监会、期货业协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三大部门分别下发了包括《关于建立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在内的6份文件。从文件发布的频率可以看 出,股指期货正在以更为规范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眼前。但是,并非每家期货公司都能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据初步统计,有接近1/5的期货公司恐无缘股指期货“盛宴”。

  业务资格引发期货业“阵痛”

  分析人士指出,股指期货的开通相当于再造一个市场,未来股指期货日交易额有可能超过整个商品期货交易额的总和。在日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策略报告暨十大关键词发布会”上,相关报告显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市场创新的实施,是实现稳定股市交易手段的变革。

  期货公司正处于股指期货这场“风暴”的核心位置,证券基金、社保基金、私募基金、QFII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加入,将为期货行业迎来一次腾飞,期货公司也将获得可观的收入。

  不过,随着股指期货的开通,期货公司将面临一场必不可免的“淘汰赛”。据了解,只有取得了证监会颁发的金融期货业务资格,并至少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会员的公司才有资格参与股指期货业务。此外,这些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需在5000万元以上。

  据统计,在全国165家期货公司中,已经取得金融期货业务资格的有130家。其中,有111家通过验收成为中金所会员,其中全面结算会员15家,交易结算会员61家,交易会员35家。中金所有关人士日前对记者透露:“未来还有一批新公司要进来,到那时,中金所的会员将达到120家到130家。”不过,即便如此,仍会有数十家期货公司将被股指期货“拒之门外”。

  未取得股指期货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也许将面临被合并或淘汰的命运,期货公司大规模洗牌不可避免。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超认为,我国目前的期货公司里面,还有很大一批没有取得金融期货的业务资格,股指期货推出以后,这些公司可能会面临客户流失和业务萎缩,这预示着期货行业将迎来兼并重组的浪潮。

  券商背景将成“香饽饽”

  近几年,券商参股期货公司的案例已屡见不鲜。截至去年12月,全国共有63家券商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占现有期货公司总数近四成。中金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中金所的111家会员中,有49家有券商背景,占比达到了44%。

  东证期货高级投资经理曲彤对记者表示,相比于非券商系期货公司,券商系期货公司有着强大的资本实力、网点优势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在技术研发方面也更有优势。因此,依靠券商强大的有券商控股背景的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开通后发展将异常迅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没有券商背景作为依靠的期货公司仍占到了大多数。这部分期货公司寄希望于与券商合作,以返还佣金的形式获取客户资源,但具体佣金标准目前仍未确定。

  北京中期金融街营业部总经理助理陈青表示,2009年我国商品期货交易量、保证金规模都跃居全球首位,不过在国际上,商品期货只占到整个期货市场交易量的10%,其余的90%都是金融期货,因此未来金融期货仍是各大期货公司看重的主战场。

  获得“通行证”并非一劳永逸

  即使是已经取得了股指期货“通行证”的期货公司,他们的发展前景也大不相同。

  由于中金所实行分级结算制度,35家交易会员没有结算资格,只能通过全面结算会员或交易结算会员进行结算。

  广发期货分析师指出,具备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其客户群可能将迅速扩大;具备交易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其业务也有扩大的机遇;只具备经纪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将面临业务萎缩、客户流失的危险,甚至可能被迫退出期货市场。

  另外,对于券商系期货公司来说,IB业务的审核结果仍存在变数。所谓IB业务,是指证券公司接受期货公司的委托,为期货公司介绍客户参与期货交易并提供其他相关服务,期货公司为此需向证券公司支付佣金。

  市场人士称,证监会将对证券公司营业部开展股指期货IB业务的资格进行重审,在券商总部通过的基础上,营业部仍需单独上报,成熟一家开业认证一家。另外,券商总部必须配备5名以上的专人主管,营业部至少两名,并应建立从事IB业务的人员档案,报送监管部门。券商及其营业部从事IB业务必须具备合格、专职业务人员。合格专职IB业务人员必须具备期货从业资格,并且不能从事IB以外的业务。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