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投资和投机者或退出楼市 房价下跌已经没有悬念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18日10:19
  中国楼市的两大特点决定2010年的中国楼市开始进入下跌通道已经没有悬念。

  一个特点是楼市主要被投资和投机主导,而这种楼市投资和投机主要是赌房价上涨,因此只有在预期房价上涨的情况下,投资和投机才会活跃起来。如果预期房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投资和投机者就会从楼市退出,转向其他的行业和机会。

  另一个特点是中国楼市一直是处在非涨即降的过程中,或者说是非大涨即大降的过程中。要想让中国房价稳定下来比较难。这也是因为楼市主体是由喜欢牟取暴利的开发商和喜欢快进快出的投资者和投机者决定的。

  想一下,如果是由自主需求的普通购房者主导市场,那么楼市就不可能有大起大落的动力了。

  当楼市主要由普通购房者主导的时候,也就是说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时候,这些普通购房者是不会接受高房价的,房价再涨也就没有了市场。普通购房者更愿意看到的是房价的下降,他们不会愿意将去年涨起来的房价泡沫以高价买回家,房子毕竟不是看着玩的东西。

  目前中央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加重了这种趋势。

  中央调控政策正在从税收、土地、信贷、保障房等多个渠道向房地产市场集中涌来,这个势头充分证明了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

  前几年,楼市调控每每失控,其实主要是受经济发展的影响,特别是去年经济危机之后,中央重点转向了保增长、保民生上来了。其实,保经济增长的措施,主要还是从保民生、保稳定出发的。

  现在看来,楼市在保经济增长的政策影响下,钻了个空子。但是,事实上,去年的楼市“辉煌”,除了房价飞涨外,并没有给经济发展带来多少实际的好处,楼市投资主要也是投向了土地储备,楼市交易量的增加也主要是消耗了库存量,去年新开楼盘和竣工楼盘都没有增加。

  房地产的发展不是体现在房屋建筑规模的增加上,不是体现在交易量的增加上,不是体现在解决民生住房上。这样的房地产怎么可能长久下去?

  房地产的发展仅仅体现在房价飞涨上、体现在地王遍地开花上、体现在房奴的怨声载道上、体现在囤地倒地上、体现在开发商和炒楼者的飞扬跋扈上,这样的楼市怎么能让人放心?

  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开发商在坚持、在继续捂盘惜售、在等待这阵调控的风潮过去,在坚持着高房价不动摇。

  但是,从中央的政策来看,这次的出发点已经不仅仅是经济角度出发了。现在还有不少人对此没有信心,以为房价只有涨的可能,没有降的空间。

  回顾一下2009年房价日新月异的飞涨情况,怎么可能不落地?2008年楼市的降价打折声不是还记忆犹新吗?(马跃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