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基金“争食”中小盘股 王亚伟“魅影”出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8日10:48
  尽管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但上周A股又突然遭遇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的阻击,基金垂涎已久的大小盘风格转换始终未能成行。迫不得已,众基金不得不继续与散户们继续争食中小盘股票,而激烈的争斗最后的结果就是基金近来频繁亮相龙虎榜。

  根据WIND资讯 数据统计,截至1月15日,今年以来已经有128只个股先后登上了沪深两市交易龙虎榜,总共出现222次,平均每只个股出现1.73次。其中包括了15只1月份刚上市的新股,合计出现62次,平均单只个股出现4.13次。

  尽管基金总是试图与市场的炒作撇清关系,不过。它们也会因为过度追捧某些个股而得意忘形,留下些许痕迹。数据显示,在全部个股中有86只股票有机构“魅影”出现,占总数的67.19%。

  “老股”罗顿发展最受青睐

  创业板新股基金敬而远之

  中小盘个股仍然是市场炒作的焦点。数据显示,年初至今龙虎榜上最活跃的个股均为中小盘个股,罗顿发展、皇氏乳业九州电子和钢研高纳出现频率最多,均为5次。

  “老股”中,罗顿发展近段时间最受市场欢迎。受海南岛建设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消息刺激,在2010年前两个交易周该股先后5次登上了深交所交易龙虎榜,可算人气旺盛。在资金追捧下,该股年初至今已经逆市上涨了26.4个百分点。不过,由于基金手中缺乏筹码,加上该股估值渐高,基金并没有参与该股炒作。

  而新股和次新股中最受市场追捧的则是皇氏乳业、九州电子和钢研高纳三只个股,它们均有5次登陆龙虎榜的经历。不过,从交易数据来看,除了皇氏乳业以外,其余两只创业板个股均无基金参与交易。

  皇氏乳业自1月6日上市以来,先后在6日、7日、8日、12、13日登上了深交所龙虎榜,其中8日、11日和12日均有机构席位参与交易,8日当天某机构席位买入289.8万元,9日当天某机构席位同样也买入了295.38万元,而12日机构开始出货,卖出362.93万元。

  创业板新股九州电子同样也五度光顾龙虎榜,不过基金对该股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在公开交易数据中难觅其踪迹。与其命运相似是钢研高纳,该股分别在1月5日、6日、7日、8日和14日五度出现在龙虎榜上,而机构同样缺席本轮炒作。

  王亚伟“魅影”出现

  海南高速广电网络两度上榜

  相较之其他个股,基金重仓在龙虎榜上出现的频次较低。统计显示,1月份上半月仅有26只基金重仓股登上龙虎榜,总共出现32次,平均每只个股出现1.23次。在过去半个月里,这些重仓股们多数在交易榜上露面一次,少数出现两次,仅有禾盛新材一只个股先后出现了3次,可惜这些交易均缺乏基金参与。

  光大证券宗申动力年初至今也有两次登陆龙虎榜的机会,每次均有基金魅影出现。光大证券1月5日和1月11日登上龙虎榜,前一次仅有一个机构席位出现,卖出1601万元。1月11日该股被多个机构席位“围攻”,使得当天换手率达到20%,并因此在龙虎榜上露面。

  11当天的公开交易数据显示,6个机构交易席位参与了当天激烈的“厮杀”,多空双方旗鼓相当,均为三个席位,从资金来看,空方稍占优势。多方机构总共买入了3.17亿元,三个空方机构席位则合力沽售了3.38亿元。

  宗申动力因为突然与巴菲特扯上关系,1月份以来先后于8日和12日两天登上龙虎榜,而手中握有该股不少筹码的基金也趁此机会炒作了一把。数据显示,1月8日当天,三个机构席位参与到该股交易,全部为买入,总买入金额为8839.2417万元。不过,1月12日当天风水却掉转过来,该股被三个机构合计沽售了13291.91万元。而WIND机构持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分别有基金景宏、易方达价值成长、大成优选、华夏优势增长和海富通精选、华夏成长6只基金持仓该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基金重仓股以外,还有东华软件金马集团、广电网络等16只基金持仓较多的个股也在1月份亮相龙虎榜,其中包括了华夏大盘持仓的广电网络和海南高速,前者在1月11日因机构激烈搏杀而登上龙虎榜,交易数据显示当日有6个机构席位现身。海南高速分别于1月5日和7日两度出在龙虎榜上,其中1月5日的交易中有一个机构席位出现,卖出3309.46万元。该股去年三季度末时被王亚伟旗下两只基金的重点持仓——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精选分别持有1000万和300万股。(游敏常)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