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获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9日00:07
  1月18日,本报从安徽省相关主管部门了解到,《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下称《规划》)已获国家批准,安徽不久将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规划》一大亮点在于国家赋予安徽在承接产业转移等经济领域拥有“先行先试”的权利,并将安徽定位为“中 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规划》明确安徽方面重点发展的领域包括汽车等装备制造业、建材等原材料产业、家电等轻纺产业、电信等高技术产业以及现代农业和服务业。

  重要增长极

  目前《规划》正式文本尚未下发到安徽省,但该省发改委系统人士透露说,“正式的文本和安徽省上报的文本大的内容没太多变化。”

  本报记者获得的安徽省上报的《规划》草案显示,国家期望安徽方面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规划》草案明确了当地重点发展的四大领域:装备制造业(汽车等交通运输设备、机械设备);原材料产业(冶金、化工、建材);轻纺产业(家用电器、食品等农副产品加工等);高技术产业(电子信息、生物产业等);现代服务业。

  据了解,《规划》还设定了具体的开发区域,包括铜(陵)池(州)产业组团、宣城产业组团、滁州产业组团、芜(湖)马(鞍山)巢(湖)产业集聚区、合肥产业集聚区、安庆产业集聚区。

  《规划》强调了和长三角接壤城市的规划,以芜湖为例,《规划》指出要“建成以芜湖为区域性枢纽中心港、安庆为副中心港的多功能、多层次、多类型现代化港口群,基本形成沿江煤炭、建材、矿石、石油、集装箱等专业化运输系统”。

  据本报了解,安徽方面将启动芜湖民用机场建设。

  加强优势产业对接

  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中,安徽本土优势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规划》为安徽相关产业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到2015年,汽车、钢铁、有色、装备制造、化工、建材、家电、农副产品加工等8大产业销售收入超千亿元。

  以汽车产业为例,《规划》专门对奇瑞和江淮这两家企业作出了相应的要求,“奇瑞江汽兴,则安徽汽车工业兴”显示出这两家企业在当地的重要地位。

  《规划》草案具体指出要“支持奇瑞、江汽等骨干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资源,积极参与国内外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投资合作”。

  据安徽省发改委下属安徽省经济研究院近期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安徽汽车产业必须进行二次整合。”

  这份研究报告进而指出,“必须加快省内两大骨干汽车企业——奇瑞和江汽的整合,真正形成强强联合和规模效应。”从而建设“江淮车谷”。

  “江淮车谷”的确切涵义是:以长江淮河流域的两大骨干汽车企业——奇瑞和江汽组成的汽车集团为龙头,与国内外知名相关大企业结成战略同盟。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长安汽车可能会将旗下某生产基地搬迁至合肥进行生产。

  对于建材和原材料行业,《规划》草案则指出,“支持海螺等骨干企业发展大型新型干法水泥”,“建成国际知名的建材基地,国内重要的精品钢材、精品有色金属及铜深加工产业基地,沿江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

  安徽省国资委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原材料行业,安徽省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比如皖维高新在广西和内蒙古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聚乙烯醇生产企业,“这显示安徽建材和原材料行业在全国的重要地位。”

  在冶金领域,《规划》指出要支持马钢、铜陵有色新兴铸管等骨干企业与国内外企业重组。

  对于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白色家电生产基地的安徽,此次《规划》也给与了强调,“加快合肥、芜湖、滁州等家电产业基地建设。”

  在轻纺行业,《规划》草案则指出要“打造皖江纺织城,加快建设华茂棉纺织精品基地”。

  合建开发区

  国家将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规划、布局及项目审批、核准等方面,给予皖江城市带优先支持。

  《规划》草案亦指出,上缴中央财政的增量部分实行先征后返,重点用于支持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并且实行示范区地方政府债券单列。

  “生产性企业从开始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是《规划》草案给的另一优惠政策。

  但如今区域规划已不是当初“给钱、给大政策”的规划,更需要当地自身努力,据了解,安徽对与长三角合作建设开发区的模式较青睐。

  “我和安徽省领导也提过,和上海搞合作开发区,对方挺积极,说可以拿出土地来合作。”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透露说。

  此前,安徽省曾派当地发改委到苏北考察苏南、苏北开发区共建的情况,并在本省内部调研了已经和外地开发区共建开发区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安徽宣城等地已和沪浙一些区域共同设立了开发区,形成了园中园、托管园、共建园等有效合作方式。

  其中,共建园是目前主流的合作方式,一般由两地政府合作推动共建,双方利益主要通过总部经济和GDP、税收分成两种渠道实现。

  “有利于缓解我省发展资金、技术以及管理上的不足,还可以解决发达地区发展空间不足的矛盾。”安徽方面在调查当地合作共建开发区后说。

  “也有利于形成错位发展的产业分工格局。”在对苏北调研后,安徽方面得出这样的结论。

  但一个关键的问题尚未解决:如何让产业输出地有积极性,比如,产业转移到安徽某地,则GDP权重全部纳入当地统计范畴,并不计入输出地GDP总额中。

  为此,安徽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如对GDP的统计,“允许GDP统计数据在转出地和转入地之间分解”,据悉,更为具体的一系列建议正在研究之中。按照沈晗耀的理解,“飞地”模式可以进行税收等利益分成,“既提高了中部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激发了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积极性”。

  据了解,上海和浙江较为积极,上海市委研究室一份调研报告中就指出,“苏北地区、皖江地区土地资源相对丰富、成本相对较低,而且交通条件已大为改善、运输成本持续降低,应作为近期合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