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 > 2010北大朗润圆桌论坛

徐晋涛:科学和经济研究不足导致气候判断失误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9日17:35

  2010年1月16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环境管理系系主任徐晋涛:

  关于气侯变化与经济增长的改变,哥本哈根大会提出了简单方案,这是个非常积极的迹象。中国的承诺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这个承诺,怀疑的人认为显得过于保守,强度减少但是总量继续增长,到了2020年增长非常大,有70%—80%的排放量,相比其他四国,中国承诺最保守,这要回到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中国现在还是GDP高速增长,GDP每增长一个单位自然资源和能耗增长非常大的数量,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长数量跟高能耗、高自然资源消耗相伴生的。所以要想GDP拿出一个可以和其他三国相比的方案,中国必须在经济增长方式上做出非常大的改变,这必然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有非常大的变动。

    我认为中国应该制订更积极的政策,之所以没有这样的战略产业是决策者在一些方面有一些判断失误,最主要的失误就是科学研究和经济研究准备工作不足。这会带来以下问题:对气候战略过高估计成本过低估计效益。发达国家对气侯战略有预警战略,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减缓汇报来达到减少排放的目的。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认真思考如何把这个放进去,因为中国是在发展中国家发展森林资源最成功也许是唯一成功的国家,在这方面中国有优势,所以如果把IEDE结合到中国,中国实际排放量有可能下降的。我做过非常粗略计算,如果中国按照45%的强度减排,胡锦涛主席承诺的森林资源增加4000万公顷的面积,这个如果实现一半,中国的减排量就能跟2015年持平。所以并不需要更高的成本,基本上把自己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就能拿出一个更积极的气侯报告,当然这并不是权威的计算,只是把现有数据做出一个比较。

    中国企业界有很多人非常支持这个气候战略,私企对气候问题非常关注,而且对国家较为保守的气侯战略提出批评,因为企业发展要投资,投资下去可能要有二三十年的时间,错误的信号就有可能使投资到高消耗的自然资源。但是气候战略有一天国家如果改变了,企业投资有可能就浪费了,所以有很多方面在中国社会发生变化,中国有很多私营企业支持国家采取气侯战略,国家应该在这方面有更好的政策,对科学研究更支持,可能对经济成本效益估计更充分更合理,也许对气侯战略更积极,对经济增长方式可能也有更好的促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