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张晓强:资源、能源和高科技是2010年对外投资重点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1月19日18:21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文会 1月1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CCTV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2009年非金融类企业境外投资额达到433亿美元,同比增长6.5%,为历史最高水平,预计2010年达480亿美元,再创新高。

  张晓强表示,2009年全球跨国投资较2008年下跌30%,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取得了较好成绩。发改委统计的2009年中国限额以上非金融类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中方协议达到490亿美元,商务部统计的2009年非金融类境外投资额达到433亿美元,同比增长6.5%,为历史最高水平。

  张晓强介绍,2009年中国对外投资呈现几个特点:

  一、能源、资源、制造业是投资重点,在中方协议投资中占比83%,在铁、铜、锌、石油、天然气、煤炭、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方面的投资都有突破;

  二、对外收购成为对外投资最重要方式,在中方协议投资中占比61%,同比增长36%;

  三、投资经验和成功率提高,2008-2009年,大中型矿业企业投资中,每9项商谈有8项达成协议。

  张晓强预期2010年的对外投资将呈现如下情况:

  一、世界经济总体趋好,投资者信心恢复。预计中国非金融类企业境外投资规模达480亿美元,再创新高;

  二、资源、能源和高科技仍将是2010年重点方向;

  三、目前对外投资主体仍以国有和国有控股为主,但民营企业在壮大,2010年,对外投资主体将更多元化。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