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指期货持仓限额降为100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0日06:57

  中金所就期指交易细则征求意见,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20%

  

   本报讯 (记者赵侠)昨天下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就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修订稿、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修订主要体现在,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的收取标准由10%提高至12%;取消了《交易规则》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中有关熔断制度的规定;套期保值的申请和审批由分合约申请和审批改为按照品种申请和审批;某一合约单边持仓限额由600手降为100手。规则中还规定,季月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牌基准价的±20%。

   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提为12%

   根据中金所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第十三条规定,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12%,在此之前的最低保证金为10%。

   中金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12%是最低交易保证金,在股指期货开始初期,为了控制风险,交易所会从严把握保证金,初期收取期货公司的保证金可能比12%高。

   北京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交易部总经理胥京钢认为,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改为12%比较合适,一般情况下期货公司会加到14%-15%。保证金太低也不行,假设有客户在股指涨停板满仓买入,当天又被砸到跌停板,在保证金低于20%的情况下,满仓的人就会穿仓。这是一种极端情况,但说明保证金不宜太低。

   此前有传闻称“股指期货将于四月初上市”,中金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上市时间目前尚未确定,有关交易规则的征求意见将于1月29日结束,交易所需要对意见进行研究和完善,还要经股东会、董事会审议后,交易规则上报证监会批准,其他细则要报证监会备案。

   持仓限额标准降为100手

   为了防止价格操纵,《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修订说明(征求意见稿)》第八条规定,股指期货持仓限额标准由600手降为100手。明确对于结算会员的限仓标准为按照每日结算后某一合约单边的总持仓量计算,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和套利交易的客户号的持仓按照交易所有关规定执行。

   胥京钢告诉记者,假设沪深300指数在3400点,1手需要12.24万元保证金,100手即1224万元保证金,对应的总市值为1亿元左右。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1亿元并不多,由于持仓限额,这些投资者会转做套期保值。而从昨天发布的《套期保值管理办法》来看,套期保值的时效性比较差。法人客户要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以及近2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近6个月的现货交易情况、申请人的套期保值交易方案等多项材料,交易所在受理套期保值额度申请后5个交易日内完成审批,等审批完成后,套保可能已经失去了意义。

   “我觉得持仓限额太小,套期保值时效性比较差,这两方面需要改善。”胥京钢说。

   意见稿中部分修订内容

   最低交易保证金的收取标准由10%提高至12%

   单边持仓限额由600手降为100手

   套期保值的申请和审批由分合约申请和审批改为按照品种申请和审批

   季月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牌基准价的±20%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