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快消品行业2009年四成并购案出自风投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熊海鸥
2010年01月20日07:29

  昨日,来自上海商情FMCG研究中心发布的2009中国快速消费品研究报告称,2009年快消品行业资本市场已经回暖,大量风投涌现,并主要集中在酒、渠道、乳业行业,预计2010年快消品行业整合速度将会加快。

  2009年我国快速消费品行业发生了70多起并购及资本事件。根据并

购金额排名的年度十大并购事件,与2008年十大并购的170多亿元相比,2009年涉及金额总计超过3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70%。

  另外,2009年快消品行业资本市场呈现出“国进民退”现象,中投、中粮、光明食品集团等国有企业成为“2009年度十大并购”主角。该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由于国外不少全球性企业都受到经济危机冲击,正是低价买入的好时机,拥有雄厚背景的国企、央企自然成为这波投资中的先行者。

  值得注意的是,全部的70余起主要资本并购中,近40%与投资公司有关。由于经济危机影响,高新科技行业以及股市虚高的泡沫破灭后,那些优秀的实体经济企业重新进入了投资公司的重点考虑范畴。除中投大手笔投资帝亚吉欧、来宝集团,较为活跃的有红杉资本以及新华都,它们所投资的匹克、飞鹤、好乐买、莆田万家惠、青啤、云南白药等企业看似行业跨度很大,但都是行业或区域中的强手,拥有良好成长性。

  2009年,酒、渠道、乳业细分行业是快消界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该研究中心预测,2010年风投将更加关注拥有优质实体资产的新兴快消企业。

  快销品营销专家李志起也表示,今年快消品行业整合将体现在各个细分行业,不一定集中在酒、渠道、乳业方面。此外,更多有品牌优势的消费品企业将会寻求上市机会,有可能在创业板集中爆发。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