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阿凡达遭遇潜规则 中影“软势力”暗行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旺达
2010年01月20日09:01

    现在,在中影的网站上,春节档期已经赫然在列:《邻家特工》和《海底淘法》为1月15日至2月14日。《铠甲勇士之帝皇侠》、《鼠来宝:明星俱乐部》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均为1月29日至2月28日。只有《孔子》从1月22日开始贯穿到2月28日。

  到目前为止,中国电影集团(下称中影)的网站上尚没有更改《阿凡达》的档期,仍然标着1月4日至2月28日。

  但来自中国电影网上的消息是,2D版《阿凡达》成都,沈阳电影院计划本周五(1月22日)下线。凤凰卫视女主播则在电视中忽悠:人们不妨春节期间组团来香港看《阿凡达》。

  “目前各大电影院具体每天安排几场电影,选择什么时间,都由影院自己决定,在这一点上,电影院完全跟着观众走。但是发行方要结束某个电影的档期也是有可能的,这一点电影院也没有办法。”一位做过影院经理的内部人士透露。

  现实正是如此。

  关于《阿凡达》提前停止播放2D版,流传的解释就是:为中影另一部自己投资制作的《孔子》让路。《孔子》正是中影在2010年开年的重头大戏。而《阿凡达》的发行方为中影集团数字电影发展有限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事实上,中影一直是中国电影行业的巨无霸。其影响力渗透至影视制作的各个环节——制片、电影数字制作基地、发行放映、院线投资、电影进出口、电影频道等等。甚至电影产业链上的洗印加工、电影器材营销、后电影开发、光盘生产、媒体运营、广告、物业管理和房地产开发等多种产业也有中影的身影。

  此外,在数字电影产业里,中影也拥有不少资源;从数字设备安装到管理,从数字版影片选购、签定合同到安装节目、宣传策划、发行管理、统计结算等。而由中影发行的数字电影,则需要到中影的网站上去下载密钥。

  中影还通过参股或控股掌握了中国很大比例的院线。这些院线同时也是中影投资拍摄影片票房的保证。

  尽管一些外界报道称,2D版《阿凡达》即便下线,也不会影响太多票房,最多可能只有5000万,因为人们更多的是选择3D和IMAX版的《阿凡达》,但目前这种提前下线的做法仍然引起了部分观众的不满。

  “如果同期有几部好片子上档,分流票房是肯定的。”一位影院经理透露,电影的票价高企,就导致了不是所有的观众都愿意每部片子都看。

  今年的十一国庆档,就有传闻称电影《天安门》就被中影发行的另一部《建国大业》排挤档期,导致那一段时间电影院少有别的电影,借此让《建国大业》冲到了4亿票房。

  但这样的操作一直都有“市场化”的外衣——某部片子下线,没有人会说一定是中影在背后操作。但电影民营公司却都对中影十分忌惮:一个坊间流传的说法是,如果不与中影合作,就很可能遭到档期上的排挤,或者遭遇大片,这样票房眼看就没有保证了。

  一位电影发行经理就曾经称:中影的发行能力实在太强了,看《建国大业》就知道,当时能发行成“那样”,别人都别玩了。

  部分网民却开始用脚投票,称:你撤下《阿凡达》我也不看《孔子》。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