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美国二手手机渐流行 潜在市场商机浮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14:49
  金融危机的影响带来的是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美国等发达国家二手手机的热销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但要想发展合法、健康的二手手机市场,对二手手机产业链进行治理整顿势在必行

  美国二手手机渐流行潜在市场商机浮现

  2009年度受经济形势恶化影响,美国手机市场更新换代步伐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却也催生了二手手机市场的发展。据外国媒体报道,二手手机巨头ReCellular公司,去年在美国及加拿大累计从消费者手中回收了约500万部旧手机,但2008年这一数据则高达600多万台。在去年所回收的旧手机排名中,位居前10名的全都是3年以前机型。同样的,在日本,因为经济不景气,最近吹起购买二手手机的风潮,货架上陈列的各种日本手机,不管机能还是造型,让人看了就心动,不过售价只有215元人民币到525元人民币。

  美国等发达国家经历这一次的金融危机,经济形势恶化,从经济形势改变带来的是消费习惯的改变,带来的还有市场的转移。美国等国家的二手手机市场能否藉此酝酿并发展成一个大市场呢?这就要看市场能否得到有效治理,从而成为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

  二手手机市场新一轮发展机遇来临

  美国等发达国家二手手机的热销给二手手机市场的发展带来了一个机遇。

  它的产生有时代背景。据一位从业者分析:二手机市场产生原因之一是因为手机的升级换代速度太快,刚上市的新机子,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会由主流变成非主流,成为淘汰机型。而大部分年轻用户对潮流的追赶比较紧,加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手机的价格在大幅下降,这也为人们更换手机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然而仅有此还不足以形成一个大市场,促使这些发达国家二手手机市场快速发展的是经济条件的变化。始于美国地产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各国2009年度受经济形势恶化影响持续,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的消费指出肯定会作出一些变化,低廉的二手机更适合于实际。美IT网站LiveScience发布报告称手机市场更新换代步伐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生产与消费习惯的改变给了二手手机市场一轮新的机会。

  据资料显示,日本人平均每两年零8个月更换一次手机;在英国,用户与任何一家移动通信公司签订开通移动电话服务协议,便可免费获得一部手机,而且协议通常规定,用户每18个月就可免费更换手机。从目前状况来看,日本现在的新流行,就是买别人用过的二手手机。可以推论崇尚“新货”的美国人也将效仿日本、中国等亚洲国家人们,开始成为二手货的消费者。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ABIResearch引说,2007年正式的二手手机和经过升级的手机市场总额为35亿美元左右。而分析家们预测,到2012年前,国际二手手机市场总额将不低于60亿美元。不仅仅是手机,家电、游戏等二手产品,也将成为2010年美国国内消费市场的热门商品。二手市场或许会由于这次的契机而发展为一个大市场。

  二手手机成为用户“潮流”风向标

  市场的发展根源在于产品适应了用户的需求,是潮流大势所趋。选择二手手机的主流是年轻人。以日本为例,二手手机市场,吸引的大多是年轻人。只要从旧手机里拔出SIM卡来,直接插换到刚买来的二手手机里。

  究其原因主要因为二手手机价格设定只有新手机的1/10,日本年轻人可以一次买个4、5台分功能使用,现在他们换手机,就跟换鞋子一样快。比如一台手机因为速度很快,可以用这它来下载音乐之类,想要携带方便的时候,就会用这只。据一家二手手机店铺表示,他们去年一年,就卖了上万只像这样的手机出去,而且预估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

  早年间的调查数据则是美国人平均每18个月更换一次手机。另外,约60%回收上来的旧手机,ReCellular会将其出售给拆解回收公司,而40%左右的则面向发展中国家出口。不过,面对新手机动辄数百美元,而二手手机30美元就可以买到的诱惑,小部分美国人开始成为“二手手机一族”。

  通话和短信这两大功能似乎已远不能胜任手机市场的白热化竞争,手机厂商在产品外观设计和娱乐功能上的比拼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换机风潮,拍照手机、音乐手机、电视手机、智能手机等概念型消费正在市场上风起云涌。对于用户来说,尤其是年轻人,买手机的关键考虑因素是性价比,而二手手机的优点在于价格便宜,可以拥有功能不同的多个手机,满足了年轻人对时尚的要求,同时手机的通用性也是的二手机的使用简便,只要换下SIM卡即可。此外,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高,二手手机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广。

  健康的二手手机市场才能壮大

  曾几何时,手机还被当作汽车一样,用来炫耀身份。可是随着近几年手机生产成本的降低,手机已经不复当年的高贵,成为一样几乎人手一部的普通消费品。在这一基础上,消费者手机的更换频率也越来越高。而手机的频繁更替也自然而然的催生了二手手机市场。日本市场调查公司做的民调却显示,只有3成多的人,考虑或想要购买二手手机,却有6成多民众,对二手手机完全没兴趣。会出现这样的落差,主要是二手手机还有对个人情报的保护,和手机绑定等等潜在问题,要如何增加消费者对二手手机的信心,是厂商下一步需要深思的问题。

  二手手机市场是有很多益处的,但是,二手手机就像一把双刃剑,给人们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增加了我们的购买风险。对于这个很有潜力的市场,能否真正发展成为一个大市场?防患于未然很重要。要想发展合法、健康的二手手机市场,对二手手机产业链进行治理整顿也势在必行。

  俄罗斯分析人士和市场参与者认为还看不到本国合法、健康的二手手机市场和经过升级的手机的市场前景。分析人士认为要想发展合法、健康的二手手机市场,就必须对各种可疑的二手手机摊位进行治理整顿,从而为用户呈现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