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吴晓灵:政府应从需求和供应上管理好通胀预期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18:05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芮成钢:吴女士,我们都非常熟悉您,您曾经也是我们国家货币政策的决策者,也是执行者之一,所以我想请您是不是首先帮我们把宏观的一些大的方向,帮我们再指明一下,能不能帮我们具体解读一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0年提出的几个重点和方向,并且给我们透露一下,人民银行2010年是否明确的会有一些货币政策方面的考虑或者说是动作?

  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要是解读一下2010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货币政策的提法,我觉得有一个非常新的提法,就是刚才你谈到的管理通胀预期。什么叫管理通胀预期?我想实际上就是说,希望通过政府的各种政策的引导,还有各种措施,使得通货膨胀能够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不要形成恶性通货膨胀,而且最主要的是不要形成有通胀,然后再有通胀的预期来推高通胀,刚才李稻葵所说的,因为人有心理预期之后会形成循环,物价越高就会有预期,背后的基础应该是货币过多地供应,因而我想管理通胀预期是今年货币政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怎么样来管理好,我个人认为应该从需求和供应两个方面来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个是我们今年应该注意的。

  从需求方来说,中央银行应该通过它各种手段,管理好货币供应的过度上涨。我今天带来了一张图,大家可以看一下,实际上通胀的预期来自于什么呢?来自于货币的过多供应。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上,我们的第一个颜色就是16.9,2003年到2007年我们经济逐渐走热的时候的平均货币供应量才16.9%,而在货币政策调整以后,2008年增长17.8%,而去年我们到了年底是多少呢?是27.7%。我们贷款的量,大家可以看到,2007年、2008年到2009年是急剧在上升,正是这种货币变化,使大家产生通胀预期,因而我觉得管理通胀预期第一位的是要把货币供应量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

  第二方面,货币已经创造出去了,怎么样让它不形成恶性通货膨胀,就要加大供给。应该从三个方面加大供给。第一个,刚才一场讨论当中,大家都谈到了服务业,中国居民的消费要从过多的物质消费转化到服务消费、精神消费上去,这样有这么多的货币,大家如果不都去买这些商品,日常商品的话,对于这些商品的价格没有太大的压力,这一定上短期不会出现,但是长期不舒缓货币的走向,会产生。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大家手里有钱,希望给它拓展投资的渠道。

  第三个方面,当我们管住了商业银行的货币创造不要过多的时候,为了让我们的企业能够活得更好,为了让我们的企业能够生产更多的产品来提供给市场,我们必须放活金融,就要把金融活动放开。刚才陈雨露校长谈到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有一个轮子是改革,中国的经济要想不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管理预期要控制货币,放活金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