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李小加:下一个20年是财富增值的过程 钱会往外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20:53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2010年至少上半年相当一段时间内,整体国际市场发展,对它影响最大的因素应该还是在全球救市,全球史无前例的救市政策的退市问题上如何协调,可能是最大的因素。

  在这个问题上,大家都知道,为了救市,全球范围内都在各个体系里面吃了猛药,下了非常大的猛药,抗生素吃了很多。同时又为了救急,就放了很多水,结果又吃了大量的激素,谁都知道,这么猛的抗生素吃下去,肯定有很多后遗症,谁都知道,这么大的激素往下注,长久肯定也是不行的,无论将来的不良资产,将来的产能过剩等等这些问题实际上谁都清楚,但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呢?现在谁都不知道到底应该是早退还是晚退,太早有风险,太晚也有风险,关键看有的人怕什么?怕早退的风险还是晚退的风险。

  国内说是开车上坡,加了油门猛上,加了油门以后,下坡有可能冲上去,又怕刹早了回去。在这种情况下,全球都在考虑到底我们对前面的判断是什么,如果大家比较乐观,认为基本上可以解决了,可能关心的是长期的副作用,这样可能愿意早撤。有的人特别害怕,有的国家监管,怕早了以后万一出现二次探底,危险更大,风险更大。前一段时间美联储旧金山的一个先生到香港访问,大家来谈,实际上说来说去,大家说你们一直这么几乎毫无节制的放水,已经造成周边大量的(英文),到最后把他逼急了,台上好几个人一再问他,最后他用各种各样宏观经济的说法,说到最后,实在是说不过了,说不清楚了,最后他就说,我就是怕通缩,因此我什么都不顾,其他的后果和在美国真正发生通缩比起来,后果小得多,把你们家的田冲了,对不起了,今天已经顾不了那么多。所以下面如果对今年的发展比较乐观,不用减速,如果你特别怕减速,你不愿意提早发。在这两个矛盾中间,决定了整个今年至少上半年,全球的资本市场一个最主要的,这是一种非常不常规的,不是基本面的大的因素,将是主宰今年的一个主题。

  上海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结果,上海有今天是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结果,而香港过去十年发展也是举世无双的速度,所以它本身也是中国开放发展的结果。

  当然相当一段时间内,大家都比较担忧,港人从来没有如此担忧过,自己最核心的竞争优势,金融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不是不复存在了。我觉得我一直是跟我们的香港朋友,我们一起探讨,一直说我们大家要尽早走出这种担忧,走出这种无奈,因为中国越发展,上海越发展,中国越开放,上海越开放,上海越开放,越发展,就说明中国越开放,越是发展,中国越开放,越发展,永远是香港最大的福音。从这个意义上讲,香港过去十年、二十年成为中国海外融资最主要的基地,之前只有H股、红筹股上市,但是过去五年、十年上海发展了,与以前往外游,因为外面的水很大、很深,现在只好到香港来,香港发展非常快,现在国内的水也很深,也很大了,鱼不一定非得游到外面去,甚至某种程度上,国内由于相对比较封闭的环境,国内财富增长也非常快,暂时人民币又没有放开,这种情况底下,国内的水甚至更深,压力更大,某种情况下,可能有的鱼更喜欢,这种情况下,大家看的都是常态的问题。

  综合来讲,最终,中国财富的积累没有结束,但是过去二三十年基本上是财富积累的二十年、三十年,财富积累最主要的象征是钱往里走。中国财富积累完了以后,未来二十年、三十年更多的课题更多不是财富的进一步积累,而是财富进一步的保值增值。因为金融危机使得我们看到,我们可以拼命地发展,我们可以把我们老百姓所有发展的钱最后存起来,但是如果我们最终在金融上不能占据世界上的高地,我们最终有可能一辈子,过去和未来,可能都在给别人打工。在这种情况底下,我觉得中国的下一个二十年、二十年是财富的保值和增值的过程,这个过程最大的特点是钱往外流了。其中最大一个特显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香港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契机、关口,我们看清了大势,顺应了大势,我们一定会有另外一个二十年的繁荣,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