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贡献突出 跨省就业率首次下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2日06:48

  人均年纯收入5153元 增长8.2%

  杨乃芬 孟斯硕

  在试图用城镇化启动内需的当下,农民的增收问题颇受关注。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继续上涨,达5153元,比上年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5%。

  “2009年初,所

有人都在惊呼金融危机导致沿海企业破产,据说有两千万以上的农民工失业。为何会出现农民收入超常增长?”著名“三农”专家温铁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个成绩“让人震惊”。

  据统计局的数据,在农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1.2%,第一产业生产经营收入增长2.2%,二、三产业生产经营收入增长10.0%,财产性收入增长12.9%,转移性收入增长23.1%。

  本报从农业部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获得的最新调查报告也显示,工资性收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日益突出。2009年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增长势头已经回复至2007年以前的水平,金融危机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的不利影响,已经基本消除。

  虽然金融危机对农民纯收入增长没有带来实质性影响,但是也给农民就业结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这份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跨省就业的农民工比重为37.5%,比上年下降了6.4个百分点。这是跨省就业农民工的数量首次出现下降。

  报告指出,农民工外出方向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东部地区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影响就业选择;二是中西部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劳动力本地就业机会增多。

  去年下半年以来,沿海部分地区再度发生的农民工短缺现象,与跨省就业劳动力减少密切相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增加农民收入问题,不是看短期因素和一些应急对策措施导致的增长,而要看长期、深层次的制约因素。

  事实上,农民增收的问题一直受到中央的高度关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要放宽中小城市户籍限制,这有望成为户籍制度改革的先行试点,使农民工真正转变为城市居民。

  党国英也认为,农民增收的问题,关键是要将农村富余的劳动力转移到城市中来。“不过这将是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20年或者30年才能完成。”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