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高管持自家股票增值6倍多 三安光电利提前泄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2日10:35

  三高管持自家股票增值6倍多 三安光电三大重磅利好疑提前泄露

  □ 本报记者 贾 丽 陈 雯

  高送转题材个股总是能够引起市场资金的追捧,两日前停牌的三安光电(600703)20日发布公告不仅业绩预增220%,还慷慨地再次推出10转增10的高分红方案,而此却引发业界质疑

声四起。

  三安光电董秘易声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股价异动关键时刻,为对投资者负责不便透露过多。

  然而记者发现,三安光电三名高管也在股东之列。“今年1月8日停牌过一次,没多久又停牌,让投资者防不胜防,联想到之前的股价暴涨,很有可能高分红方案的重磅利好消息被提前泄露。”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高管持股引非议

  三人合计赚约1000万元

  被称为“厦门史上最牛股”三安光电呈疯狂式增长,不仅上演一年之余涨10倍的奇迹,近一个月内更是翻番暴涨。

  按照当前股价,三安光电的实际控制人林秀成家族的身家,已超过百亿元。然而记者发现不仅如此,三安光电高管中,有三人持股同样成为大赢家。

  根据三安光电公开资料显示,董事、总经理林科闯持股数16万股,董秘易声泽持有1.12万股,副总经理郭志钢持有1.09万股。

  记者调查记录得出,此三人的股票是在2008年9月8、9两日自二级市场以9元左右的价格购买而来,合计增持公司股票18.81万股。

  直至目前三安光电股价已升值至65元/股左右,激增6倍多,粗略算算三安光电三位高管合计持股自购买日至今获利约达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1月20日,停牌核查仅两个交易日的三安光电就公告了三重利好,宣布大股东福建三安集团近日已向公司董事会提出10转10的分配方案,并承诺在董事会上投赞成票,另外预计2009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20%以上,同时还宣布1月15日,公司与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签订了6亿元的LED订单。

  “此前关于三安光电重磅利好消息不断,且很早就在坊间流传,在公告中得到一一印证,实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而目前三安光电的股价已经远远超出估值,是否有人刻意提前走漏风声引爆股价?”一位长期跟踪三安光电的业内人士对此疑惑不解。然而,其中的蹊跷,有待记者进一步调查。

  巨额资金押宝LED

  小庙能否容大佛?

  三安光电2010年1月20日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2009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20%以上,拟10转增10,现金分红另议等利润分配方案的动议。

  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三安光电的说法是,公司2008年6月底实施完毕重大资产重组,购买的LED(发光二极管)类资产彻底改善了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此前三安光电也因投产LED产业在二级市场引发一系列股价异常波动,为此三安光电特申请股票于2010年1月8日、1月11日停牌两天。

  1月8日停牌之后,三安光电突然宣布以巨资120亿元投资建设LED产业化基地,与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签定《三安光电芜湖光电产业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议案。虽然随着全球的LED厂商扩产,三安光电赶上此趟列车并不奇怪,令所有投资者瞠目并担忧的是,而实际三安光电以其18亿元的总资产规模120亿豪赌LED确实有点冒险。

  120亿元巨额资金

  究竟从何而来?

  据了解,该项目购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MOCVD设备200台,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向三安光电提供位于芜湖经济开发区北区约1200亩的土地作为项目工业用地,并预留东区800亩土地作为项目后期工业用地。

  此项目分期实施,一期投资60亿元人民币,其中购置MOCVD设备100台。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给予红黄光MOCVD(限38片机及以上)每台总额人民币800万元补贴,给予蓝绿光MOCVD(限31片机及以上)每台人民币1000万元补贴。

  此前有媒体报道,就算三安光电所购100台MOCVD设备均能获得芜湖市每台1000万元的补贴, 其一期工程也需要50亿元的巨额投资。

  小庙能否容大佛?根据三安光电2009年三季报,其总资产仅17.59亿元,如果扣除其刚刚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到的8亿元,其总资产不过9.59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1.5亿元,其账上的货面上资金仅为8.51亿元,同时还有2.36亿元的贷款负担。

  专业人士分析,LED是属于国家扶持的,但搞多了容易产能过剩,即使产能不过剩,行业的毛利率也会掉下来,这样下去,盈利空间就缩小了。

  另有专业人士在看过公司的财务报表,对公司的现金状况和投资回报率产生质疑。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仅从目前看,三安光电有意投资,其现金流势必相当紧张,而很有可能利用银行贷款的形式弥补,然而三安融资势在必行。

  “10送10”高送股

  传闻得到印证

  自2009年12月份起,市场上开始流传三安光电将在2009年的年报中提出10送10的高送股方案。

  受此消息影响,12月三安光电的股价从38元一路高涨至62.99元,一个月内涨幅超过60%。面对股价异动和传言,公司一方面不动声色,另一方面不断透露出其大手笔投资方案实施在即。

  而20号三安光电的公告也印证了此前传闻的高配送方案。

  “个人感觉三安相当复杂,此前有私募散布消息将其炒到90元。背后资金如何运作尚不得而知。”上述投行人士告知记者。

  资料显示,1月4日,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和东方证券总部席位合计卖出近8000万元,公募机构已经开始撤退。

  业内人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上市公司在高送转方案泄漏之后,往往会改变原先的方案力求公平,保障股民利益,至少目前为止,三安光电还未为之所动,一如既往报出10转10的方案,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记者就传闻一事再次连线三安光电董秘易声泽,对方却没有回答此事。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