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不用电也能开空调 崇明岛建成国内最节能生态楼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1月22日10:56

  不用电也能开空调 崇明岛建成国内最节能生态楼

  本报讯 (记者 陶健)记者昨天来到崇明陈家镇采访时,恰逢当地电网检修,全镇断电,但位于东滩大道上的生态办公楼内却灯火通明。原来,这幢楼装置了独立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系统,供全楼4000平方米用电绰绰有余。据介绍,除了可再生能源应用外,这幢刚建成的办公楼内还应用了9项生态节能技术,比普通楼宇节能75%,是目前国内最节能的生态楼。

  开空调,不用电?生态办公楼采用了与世博轴相同的空调系统设计,以浅层地热能作为主要能源。所谓的浅层地热能,就是蕴含在地表200米以内的,温度保持在恒定的不超过25摄氏度的热能。利用地源热泵系统,可以在冬季从大地吸收热量,夏季吸收冷量,再由热泵机组向建筑物供冷供热来实现节能。除了地源热泵外,生态办公楼还装置了水源热泵空调系统,以周边河水作为夏季调峰的补充能源。与常规的空调系统相比,生态楼省下了35%的能源。

  生态楼还能24小时“呼吸”新鲜空气。生态楼顶部建有通风塔,可以利用风压和热压,将浑浊空气排出楼外;底部建有导风墙,还有智能控制系统对通风塔的百叶进行控制,自然通风的增加幅度达到266.9%。为了真正体现24小时呼吸新鲜空气的理念,生态楼室内空调末端局部采用毛细管辐射和独立除湿新风系统,达到制冷和制热的效果,有利于保持空气清新,室内温度均匀。

  生态楼还采用了新型保温材料和遮阳系统、污水生物处理和中水回用、真空负压排污等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幢生态楼中,同一项目往往采用两到三种不同技术或材料,譬如建筑外窗就采用了低辐射中空玻璃和保温玻璃两种。这是为了进行比对试验,择其优者今后在实验生态社区中推广。

  新建成的生态办公楼其实就是一间“样板房”。据介绍,今年3月崇明有关部门将出台陈家镇生态、低碳准入导则,开发商要在实验生态社区进行开发必须承诺遵照这一导则要求,参照样板房的节能设计,实现相关的生态、环保、节能指标。规划中的陈家镇实验生态社区面积达4.1平方公里,可容纳3万人口居住。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