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尹成基: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2日14:30
  2010年1月21日上午10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介绍2009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及2010年工作安排,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发布会上介绍工作情况。新华网翟子赫摄

  尹成基社会保障基金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关于基金的保值增值和投资运营管理问题,具体的办法、投资运营的渠道、途径和方式都需要进行认真的研究,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两者能够兼顾。近几年以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并听取有关部门、专家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特别是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我想你也会注意到,近几年企业年金的发展非常快,据初步统计,到去年年底,企业年金全国总规模已经达到2300亿元,这部分基金我们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市场化的运作。从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运营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这部分基金是安全的。当然,我们正在研究和探索既比较安全、又有相对稳定收益预期的投资渠道,比如说购买国家债券,国家的一些重大项目投资。

  尹成基医疗保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前一年从制度上实现对城镇居民的全面覆盖。2009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40061万人,比上年底增加8239万人,完成国务院确定的3.9亿人的目标,加上新农合8.3亿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覆盖超过12亿人。

  尹成基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出台实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文件,如期完成在全国建立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目标。再次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行调整,目前月人均水平超过1200元。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做好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2009年底,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3498万人,比上年底增加1607万人。

  尹成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继续暂行办法》在政策层面上主要是实现了五个方面的突破,或者是在五个方面作出了新的、更加明确的规定。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关系转移接续的经办流程。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参保权益计算。三是进一步明确了跨统筹地区的基金转移和平衡问题。四是进一步明确了基本养老待遇的计发问题。五是进一步明确了待遇领取地的确定问题。这个办法已经考虑到你说的问题,办法关于待遇领取地确定的原则是:首先依据户籍所在地;当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时,按照“从长”(缴费满10年的参保地)和“从后”(有几个参保地缴费都满10年则按最后的参保地)的原则确定待遇领取地;如果没有超过10年缴费的参保地,则转回户籍所在地。总之,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都能明确在一地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尹成基工伤保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实施“平安计划”二期,积极推动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解决“老工伤”问题取得积极成效,已将近100万“老工伤”职工纳入工伤保险。2009年底,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4861万人,比上年底增加1074万人。

  尹成基就业工作进展情况:一是2009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超额完成。200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为全年目标900万人的122%;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14万人,为全年目标500万人的103%;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4万人,为全年目标100万人的164%。年末,全国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

  尹成基加强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强化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继续推进“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积极落实农民工就业各项扶持政策,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岗位信息对接,大力开展有组织的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

  尹成基从去年二季度以后,农民工就业状况发生了比较明显的改变,这里面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政策作用开始发挥;二是我们的实体经济出现了明显企稳向好的转变,企业的用工需求逐步恢复,农民工的就业状况明显改善。随着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我国内需的增加,外贸进出口的增加,一部分沿海外向型企业的订单陆续增加,有的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状况,甚至还好于之前的状况,产生了大量的用工需求。至于你说的部分地方出现“用工荒”的问题,要冷静的分析和对待。首先从总体上讲,中国的就业压力还是巨大的。今年,新成长劳动力主要是高校毕业生数量又有所增加,农村的两后生等人数也在增加。整个就业环境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就业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所以出现“用工荒”现象不能说明中国的就业问题已经解决。

  尹成基在实际工作当中要严格监督和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求用人单位在就业招聘的时候不能够进行这些检查,或者有这方面的歧视。卫生部门要严格监督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五项”检查服务。通知中也明确,在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中,可检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项目,以评价肝脏功能。如转氨酶异常,再做相应检查以区分病因,以尽早发现乙肝病人、尽早治疗患者。通知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乙肝防治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都了解这方面的医学知识。我们会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反馈,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