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国信用卡贷款近况的启示(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25日03:22

  对于美国经济以及企业盈利的复苏形势而言,消费市场的动态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尽管最新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令人失望,但另一项与消费市场息息相关的信用卡贷款数据近期却出现喜人迹象,显示美国经济的寒冬已开始出现暖意。

  刚刚公布的美国2009年12月零售销售额按月下降0.3%,与原本以为会上升0.3%的预期大相径庭。投资者担心,倘若就业市场无法回稳,消费开支不恢复增长,那么美国经济将难以持续复苏。

  不过,最新的信用卡贷款数据却能为人带来少许安慰,有迹象显示美国消费市场正在回暖。摩根资产管理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消费金融及多元金融服务类指数(包含六家金融服务类公司)为观察指标,发现过去数月信用卡贷款的坏账增长已开始放缓。

  首先,每月新增的信用卡贷款拖欠及坏账金额,已从2009年高峰时的逾80亿美元降至12月份的约60亿美元。

  其次,去年12月逾30天的平均拖欠率较11月减少14基点至5.50%。虽然这主要和季节性因素相关,但与以往不同的是,12月贷款的损失金额也同步下降,坏账率由9.71%降至9.35%,说明整体情况已从去年8月10.5%的高位逐步回落。坏账回收率也由去年上半年的低点显著回升,有助于减少坏账的形成。

  再者,此前三个月信用卡贷款的平均增长率虽然维持负值,但12月份却转负为正。尽管这可能与年底圣诞节的购物季有关,但却是过去一年以来首次录得的正数增长。

  我们根据上述观察认为,美国信用卡贷款市场应已开始趋向稳定,再进一步恶化的机率逐渐降低,显示美国的消费市场也正走出寒冬。不过,这些复苏迹象未来能否持续,能否进一步稳固且深化,还要受到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亦即未来美国的就业市场、劳工薪资和房地产价格等的变动,都有可能会鼓励或压抑美国人的消费意欲。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