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楼市调控"双轨制"思路渐清晰 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5日10:49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讯(李雨思) “一些资产价格上涨过快,特别是一些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将会对未来的宏观调控带来挑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解读2009年经济数据时说。显然,2009年疯涨的房价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随着“国十一条”中的各项措施相继落子,2010年房地产棋局有望出现大的转机。

  投机分子坏了一锅粥

  “房地产作为我国整个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不能动摇”,在经历了房价大跌大涨后,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这样一句平常话,在国人耳中顿成风声鹤唳。

  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GDP达到335353亿元,同比增长8.7%。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章政表示,这8.7%的增长中至少有0.6-0.7个百分点是来自于房地产,0.3-0.5个百分点来自于汽车,二者相加将近一个百分点,房地产对经济拉动效应可见一斑。

  章政表示,当前房地产业成为经济支柱是其自然发展的结果,在发展过程中有非理性的部分,如何剔除这些非理性的部分是当下的首要任务,而不是说要使它不成为支柱。“房地产的支柱地位基本上不会改变,如何良性循环是最根本的。彩电市场当初也是一样,全国各地都在造,但最后经过调整实现了良性的生产,对房地产来讲也是一样的,所以调整不是比重的下降,而是和民生的对接问题。”

  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非理性是投机,商品住宅市场已成富人和投机者的“游乐场”。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在本月对中国经济网表示,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都着力于解决供需关系,建立在消费为主导的基础上,但事实上我国房地产市场是投资主导的,2009年的房价快速飙升就是明证。“投资品的价格不是由我们需要不需要,不是说我喝水喝多少来决定的,而是由个人对市场价格的预期是上涨还是下跌来决定。比如你看到这个房子一定会涨价,过去1万一平米,现在涨到5万了,市场预期会涨到6万,现在又很容易可以到银行借钱,大家肯定都会去买,而且买得越多越好,仅仅增加供给是没有用的。”

  章政认为, 2010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更鲜明,投资性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应完全分开。前者完全按照市场供需来,并且对开发商的门槛要提高,谁有实力谁投资,谁有能力谁购买。而对保障性住房要给予更多优惠,在结构上分为高中低档,更偏重于安居。“但目前这方面是趟浑水”。

  保障性住房动真格?

  事实上,这样的楼市“双轨制”的思路已经提了很多年,至少房地产商是非常清楚的。

  日前,任志强在被媒体问及房价时抱怨,“老说我们不给中低收入家庭盖房子,但中低收入家庭是否买得起房是政府的事,和房地产商没关系。”早在1998年住房商品化改革之时,国务院曾经下文要求各级政府尽快建立起以经济适用房为主和租售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之后每次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力度”的字眼都在其中。

  但传说中的保障性住房在哪里呢?

  在1月19日召开的“保增长保红线行动”成效座谈会上,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我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27.54万亩,仅完成年度计划供应量的46.66%,完成不到一半。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中分析,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存在规划不够扎实、摊子铺得过大、资金配套困难、保障标准偏高、模式单一等五大问题。其中资金配套难成为首要问题,2009年国家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需要地方配套1183亿元,但各地普遍反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配套资金难以落实。

  好消息是保障性住房这趟浑水看起来似乎开始逐渐清朗了。继土地出让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营业税减免年限“2改5”等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11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即“国十一条”,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意图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21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北京市服务在京金融机构座谈会”上明确表示,北京政府将把一级土地出让收入的一半以上,约300亿返还到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当中。对此,业内评价称“如此力度史无前例”,或开全国大建保障性住房先潮。

  “2010年将是纪元性的一年,我们走出了危机,并找到了应对危机的感觉,发现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内部市场结构、产业、需求结构将会有前瞻性的举措,将会影响未来30年。“章政如是说。

  房地产市场会是先行者吗?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