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谷歌事件不需借机炒作 经济个案不应加政治砝码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1月25日11:03

  在线国际商报讯 记者周洲报道 由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掀起的系列涟漪终将归于平淡。虽然某些美国政治人物似乎见猎?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000012/index.shtml" target=_blank>南玻ü雀柙谀诘拿拦呖萍计笠挡⒉幌胨嫔胶汀9裨悍⒄寡芯恐行亩酝饩醚芯坎坎砍ぢ

」慷员颈钦弑硎荆爸忻懒焦彻叵挡换嵋蛭蛔诰酶霭付艿酱蟮挠跋臁!?/P>

  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上午9时30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华盛顿新闻博物馆就网络自由问题发表长达43分钟的讲话。希拉里鼓励美国的网络公司拒绝审查,并呼吁中国对谷歌及其他美国公司受到的网络攻击展开彻底调查。

  就此演讲,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2日严正回应:“美方指责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政策,影射中国限制互联网自由。对于这种违背事实、损害中美关系的言行,我们坚决反对。”

  而美国的高科技企业似乎并不想搅在这出由谷歌惹出的麻烦里,希拉里此举有些“曲高和寡”。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形容此次事件为“谷歌的问题”。

  他说“每一家大型机构都不断遭到黑客入侵。我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安全环境发生了根本改变。”惠普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认为,谷歌所称的互联网安全所面临的范围更广的威胁“没有这么严重。”他形容中国为“一个令人惊叹的市场,增长飞快。”甚至“主角”谷歌也在赚足了眼球之后,于18日来了个急刹车,宣布中国业务恢复正常。

  “美国政府此举很不明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院中美经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本报记者说,“政府的责任在于为企业创造稳定的商业环境,而不是插手并炒大一桩经济个案。这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

  对于希拉里给出的理由,周世俭说:“中国政府一再强调,‘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同理,任何一个到中国投资的外国企业,也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风土人情。”

  法国、加拿大和美国同为西方发达国家,却也对美国出口的文化产品实施审查。“黑客攻击是中国政府反对和打击的行为。中国政府支持世界各国打击黑客网络攻击。”周世俭说。谷歌形容的“遭受攻击”,其实另有20多家公司也受到过类似攻击。“中国互联网也深受其害。”

  隆国强对本报记者说:“中美两国经贸互相依赖的程度深,有着深层次利益交织,不会因谷歌个案而出现大的波动。希拉里此番演讲,只是一次借机炒作。”

  隆国强认为,脆弱复苏的经济实情决定了美国企业需要中国市场,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对中国市场无动于衷:“市场走向决定了未来中美的贸易投资环境将越来越宽松。”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