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8只个股逼近发行价 创业板将现破发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崔丹
2010年01月26日04:59
  什么是当下创业板最为热门的标签?“两高六新”还是“批量造富”?以上都不是,如果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创业板”三个字,显示最多搜索结果是与“破发”有关的消息。在发行市盈率一批高过一批的背景下,创业板破发早就在市场的预期之中。截至昨日(1月25日)收盘,创业 板出现了集体濒临破发的窘境,8只个股最低股价与发行价的距离在10%以内。

  8只个股逼近发行价

  昨日大盘震荡下行,上证指数跌破3100点关口,创业板中的个股也是“绿多红少”,特别是第四批登陆创业板的不少个股出现了较大跌幅,其中赛为智能在尾盘被封住跌停板。

  在经历了昨日的大幅下跌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创业板中濒临破发的个股已经颇具规模。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最低股价与发行价距离在10%以内的个股达到了8只。其中,上海凯宝昨日最低股价为38.26元,距离其发行价38元的距离不到1%;星辉车模最低股价为44.61元,而其发行价为43.98元,距离发行价只有1.43%的距离;台基股份最低股价为42.02元,发行价为41.3元,距离破发也只有1.74%的跌幅。

  除此之外,天源迪科福瑞股份回天胶业梅泰诺中科电气距离破发都在一个跌停板的范围内。

  破发有利于遏制高价发行

  如果仔细观察临近破发的个股,不难发现其中以第四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为主,上述8家公司中,第四批登陆创业板的个股就占了一半。

  为什么第四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大多临近破发?“答案很明显,第四批创业板公司是有史以来平均发行市盈最高的一批。”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四批创业板公司头戴“史上最贵”的光环,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88.6倍,世纪鼎利更是创下了创业板个股发行最贵记录——88.00元。

  创下最贵记录的同时,第四批创业板公司首日平均涨幅仅为23%,也创出了前四批创业板首日平均涨幅最低的记录。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目前许多创业板公司距离破发只差“临门一脚”,何时破发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不过破发未必是一件坏事,创业板出现破发的现象将有利于扭转创业板高价发行的现象。”

  据深交所消息,下月初将有4只创业板个股进行申购。它们分别是,三五互联中青宝欧比特鼎龙股份。根据发行日程安排,定价公告日为2010年2月1日。

  在创业板个股出现破发的背景下,这四只个股的“诞生”显得非常特殊。“我认为近期创业板市场的走势或将会对接下来这四只个股的发行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能会降低它们的发行市盈率。”世纪证券研究员吕丽华告诉记者。

  吕丽华表示,如果这四家创业板公司的发行市盈率依然处在高位,上市破发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机构一味抬高发行价,搬起来的石头最终砸到的是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