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统计局:中国消费者信心提升 收入增长预期良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1月26日08:47

  搜狐财经讯 26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指数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联合发布了《2009年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报告显示,自2009年三季度进入乐观区间之后,中国消费者信心继续提升。

  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中国经济信心显著增强。四季度,对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保持乐观态度的消费者比重达到了79%,比三季度大幅上升36个百分点;看好未来12个月经济前景的消费者达到87%,比三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全国各地消费者信心指数均进入乐观区间,且比三季度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东部地区的消费者比其它地区表现出更高的信心,其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08.2,比三季度提升近2点。西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提升最快,比三季度高出8点,上升到101.5;中部和东北地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100.0和103.6,分别比三季度提升0.3和1.9点。

  分城乡看,农村地区消费者信心也进入了乐观区间,比城市消费者滞后了一个季度。四季度,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3.0,比三季度提高6.9点,提升幅度高于城市。

  分城市看,四季度各线城市消费者信心均处于乐观区间,但消费者信心的变化存在明显差异。四线和一线城市消费者信心相对最高,分别达到107.1和106.7,分别比三季度提高1.2和4.9点;二线和三线城市分别为101.4和102.9,分别比三季度下降2.4和1.4点。

  调查表明,消费者信心指数反弹主要源于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乐观判断,以及对于未来经济继续向好的信心,同时也是对当地就业前景的改善以及对个人收入前景的良好预期。

  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在今年第一季度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第二季度开始反弹,在2009年第三季度达到2007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

  消费者对就业形势的满意度显著提高。百分之四十七的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满意,比三季度显著改善。63%的消费者认为未来一年的就业形势会“好”或“非常好”,继续看好未来的就业形势。 消费者对个人预期持续提升。四季度,对当前收入状况表示满意的消费者比重达48%,比三季度增加5个百分点,对于未来12个月个人收入状况的预期,保持乐观的消费者比重达到63%。

  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仍是收入和健康问题。未来6个月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与三季度相同,收入保障稳居首位,位列第二位的仍是个人健康。其中,43%的消费者关注"收入保障",比三季度稍后提升。

  调查显示,消费者预期总体物价水平上涨,支出继续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55%的消费者增加家庭消费支出,比三季度增加5个百分点;仅6%的消费者同比减少支出,比三季度减少3个百分点。对于增加家庭支出的消费者,主要增加的消费项目包括:食品杂货﹑通讯费用﹑水电煤气费和服饰。除此之外,假日花费,家庭用品﹑外出就餐和电子产品也是消费者比重最多,达到48%。6%的减少支出者主要是最低收入阶层,对食品的支出减少势必影响其基本生活质量。因此,提高最低收入保障水平非常必要。

  对于余钱的使用情况,除储蓄存款外,选择将余钱用于教育和服饰方面的消费者比重较大,均达到39%。关于消费者投资理财的方式,银行活期/定期存款一直是消费者主要的理财方式(49%)。未来12个月,有32%的消费者将增加这方面的投资。

  消费者即期消费意愿增强。根据当前的物价水平和个人经济状况。46%的消费者认为目前是购买自己所需物品的好时机,比三季度小幅提升3个百分点。对于未来一年的购买意愿,选择购买数码产品和家用电器的消费者比重最高,分别达到28%和22%。选择购买较多的其他物品包括家具、房地产和汽车,比重分别为14%、13%和13%。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计算主要依据消费者对未来十二个月工作前景,个人收入状况以及消费意愿的看法。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联合展开的调查在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调查范围覆盖中国各城市﹑乡镇的3500位消费者。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