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信贷接力棒:光大、中信、华夏1月冲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6日00:20
  2010年1月份前20天,在2009年行事低调的光大银行、华夏银行(600015.SH)、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完成惊险一跃。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1月前20天,光大银行新增贷款将近1000亿元,相当于2009年前10个月新增1743亿贷款的56%;而在2009年前三季度 只完成新增贷款746亿元的华夏银行,今年前20天的新增贷款超过了500亿元。

  同样凶猛的还有中信银行。1月份前20天,该行新增贷款超过了800亿元,相当于去年前三季度新增贷款的三分之一。

  2009年下半年被压抑的信贷冲动,决堤而出的背后,到底潜藏着怎样的逻辑?

  1月25日,2009年信贷投放相对激进的浦发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一位人士分析,“相比光大、中信、华夏的激进,去年股份制行的信贷投放主力军浦发、民生资本消耗严重,今年年初有点力不从心。”

  动机:担心政策突变

  经历了2009年信贷大投放之后,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资本充足情况已岌岌可危。

  截至2009年9月末,中信银行人民币存贷比(含贴现)高达83.4%,剔除贴现的存贷比,也高达75.9%;同期,浦发和民生的存贷比分别为72.78%和81.27%。

  难道又是一出旧戏重演?

  2009年初,压抑半年之久的信贷阀门一开,1月份砍下1.62万亿的天量信贷随即猛虎出山,大行和股份制行都不惜以冲高票据来扩充规模,实现以量补价。

  “2010年与2009年有很多相似之处。”广发行北京分行一位人士分析,促使上述三家银行和各家大行疯狂放贷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自身收益与市场竞争要求;二是,来自银行对政策层面的担忧:银行对未来货币政策、监管政策走向比较担忧,下一步有可能加息、甚至会推出额度管理和窗口指导等措施,所以都本着“只要贷款具备条件能放就赶紧放”。

  对于2009年信贷投放中相对落伍的光大和华夏银行来说,显然吸取了教训;储备项目的充足也有可能为其大量投放贷款提供了弹药。

  “光大和华夏在2009年信贷投放中动作相对比较慢,去年下半年准备冲贷款时,监管机构又开始管得很严,去年下半年开始应该储备了不少项目,然后在2010年1月份集中释放出来了。”一位股份制银行高层分析。

  光大银行一位人士证实,这得益于去年较早就开始安排今年的工作,去年10月就开始做项目储备工作了。

  事实上,年初发力已成为光大银行的“传统动作”。数据显示,光大银行2009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833亿元,截至是年2月底贷款余额较2008年底增长17.8%,两月贷款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2008年全年的增速。

  浦发银行公司业务授信审查部一位人士分析,“银行寻找客户是需要一定过程,大额项目至少得需要一个月左右的谈判时间,很多年初释放的贷款都是在去年年末双方就谈好了;年末放款效益没有来年一月投放好。”同时,支持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积极冲贷的,还有其相对高于同业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水平。

  三季报显示,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24%,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84%;而招行、浦发、深发展和华夏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61%、6.76%、5.2%和6.83%,均低于7%的监管要求。

  公告显示,2009年8月底,光大银行完成一轮引资工作。引资后,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0%,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超过7%。

  中信银行拟于2010年发行不超过250亿元的次级债或混合资本债。

  不过,资本充足率也不是关键因素。以华夏为例,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其资本充足率10.1%,核心资本充足率6.83%,与其他股分行相比并不占据多少优势。

  路径:信贷类理财转贷款?

  如何冲得如此高规模?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分析,一些商业银行可能“故伎重演”,将2009年底发行的理财产品提前终止,重新转为贷款;将资产由表外重新转向表内。

  以中信银行为例,仅仅1月19日到25日,就有将近10款被提前终止,这些理财产品多为2009年四季度发行。

  实际上,2009年初,随着信贷政策由紧到松,急需放贷的商业银行就采取过这种方式。2008年,商业银行发行了大量信贷类理财产品,2009年年初便有大量信贷理财类产品被银行提前终止。

  西南财大金融学院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赵杨统计,2009年信贷类产品的总量是3615款,透露规模的产品数是2230款,规模为1.6万亿;同时,2009年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次数最多的三家银行,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

  其中,2009年,招商银行共发行901款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规模1358亿元,有896款透露规模;光大银行发行426款,其中只有8款公布了发行规模,规模为255亿,中信银行发行426款,规模为260亿,有180款透露规模。

  与光大、华夏、中信银行备足粮草,积极备战不同,去年信贷投放主力军民生、浦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主要原因是2009年信贷投放导致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严重。”上述浦发银行人士分析,“今年浦发不会太激进。去年,我们好不容易增加了一些资本,今年全行的目标是,保持贷款质量能够确保的前提下,稳固发展业务,着重提高资本回报。”

  以浦发为例,虽然2009年9月下旬通过非公开发行,已成功募集148.27亿元,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仍然仅提升至10.16%和6.76%。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