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信证券超限持有华夏、中信建投“新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9日00:12
  树欲静而风不止。

  1月18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小街188号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建投证券)总部大楼外墙上,原本高高悬挂的“citic”(中信证券的logo)图案悄然消失。

  “再过几日,这个外墙相同的位置上,取而代之的将是中信集团的logo图 案。”当日,接近中信建投管理层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实际上,进入新年以来,中信建投证券印制的2010年台历及员工名片已全部启用中信集团的logo图案,替代与中信证券相同的“citic”logo图案。

  当日,中信证券(600030.SH)下跌3.35%,领跌券商板块。作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最大收益对象之一,中信证券的疲弱表现令人唏嘘。Wind资讯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2009年,券商板块整体上涨了75.76%,但作为行业龙头的中信证券涨幅仅为58.28%。

  “投资者眼中,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只是表象,超限持有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基金)和中信建投股权的问题迟迟没有一个妥善解决方案才是问题的实质。”1月18日晚间时分,一位长期跟踪券商行业的研究员如此告诉本报记者。

  1月16日晚间时分,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暂停华夏基金新产品的申请;如果股权在2010年4月1日前仍不能得到规范,证监会基金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无法回避的“时间表”

  截至2010年1月18日,作为华夏基金100%股份的持有者,中信证券明显不符合证监会有关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的规定。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能超过全部出资的49%。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中方股东出资比例则不受此限制。

  2009年7月7日,中信证券悄然发布公告,华夏基金吸收合并中信基金已得到证监会批复,公司将于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使所持华夏基金的股权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与此同时,全资拥有中信金通证券100%股权、控股中信万通证券91.4%的股权、控股中信建投证券60%股权的中信证券,还明显不符合证监会机构部正在大力推进的券商“一参一控”政策。

  2008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控制关系的认定标准及相关指导意见》。按照2009年三季度,证监会公布的有关要求,除汇金公司外,其他不符合“一参一控”要求的证券公司需要在2009年12月31日之前提交整改方案,并在2010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整改。

  “时间点的确已经到了。”上述接近中信建投管理层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尽管中信建投并不参与股东主导的股权转让谈判,但对于受让方可能会花落谁家仍然是至为关心。”1月17日,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华夏基金已被监管层给予了监管措施的消息,有媒体曝出,中信证券已将45%的建投股权出售予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作价在70亿元-80亿元,交易方案已经基本确定。

  与此同时,有关中信证券将把华夏基金25%和1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的传言同时甚嚣尘上。

  “很明显时间点已到了,监管倒闭的压力很大,市场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传言很正常。但是,我所能告诉你的是,中信建投的股权转让还只是停留在转让方和潜在买家的接触洽谈阶段,目前并未有任何实质的结果。”1月18日晚间时分,接近中信证券高层的权威人士明确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该人士没对北京市国资委是中信建投证券未来的买家这一说法予以任何态度,“我所知道的是,前身为华夏证券的中信建投证券之前的东家就是北京市国资委,所以就中信建投股权转让事宜,北京市国资委与中信证券董事会成员有接触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该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至少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那就是北京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未来将成为中信建投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中信建投董事长张佑君和总裁王常青均由中信证券转调而来,“转让方一定会考虑股权转让之后中信建投的管理以及业务经营能否保持稳定。”该人士认为,“如果中信证券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中信集团或集团旗下企业,或许不失为一个好的规避监管规定的策略。”

  外资受让华夏基金希望不大

  关于华夏基金股权的转让事宜,华夏基金副总裁吴志军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还未有任何关于股东变化的信息。”

  “按照监管要求,华夏基金股权转让比例在25%-51%之间,为能更大程度的分享华夏基金的成长。转让比例很可能接近下限25%。”1月18日,国泰君安研究所金融行业分析师梁静分析指出。

  转让比例下限25%的假设前提是受让方为外资投资者,华夏基金将因此成为合资基金公司。从为投资者创造最大回报的角度,这不失为一种考虑。

  不过新合资基金公司最近一次纪录还要追溯到2008年11月3日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2009年以来已有三家合资基金公司拟成立并向监管层申报,至今未果。

  “外资对国内资产管理市场一直看好,潜在买家并不缺乏,转让价格可能较为理想,外资股东可能对基金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有直接帮助,综合考虑之后合资基金公司是较佳方案,但中信证券管理层同时还需要考虑监管审批周期等因素。”深圳某大型券商的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

  此前,招商证券就将24%博时基金股权转卖给4家中资受让方。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中信证券入主华夏基金以来,从各个方面保证了华夏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华夏基金的管理层以及业务人员也保持稳定,因此在选择潜在买家时除了价格,重要考虑就是新股东在经营理念上和中信证券是否能有共识。业绩影响难以估算

  2009年,华夏基金新发公募基金产品2只、规模增量为435亿元。

  “证监会暂停受理、审核我公司投资于境内的公募基金新产品的申请。除此以外的其他业务均不受影响,包括现有基金的申购赎回等业务、养老金业务、专户理财业务、投资顾问业务以及QDII新产品的申报工作等。”吴志军表示。

  无论是监管压力还是经营压力,中信证券都将无奈选择尽快完成华夏基金股权的合规处置。

  根据梁静研究预测,如果转让华夏基金比例为25%,对中信证券净利润的影响是-2%至-4%,业绩影响上限则是在转让比例51%的情况下,净利润将减少8%。

  按照中信建投40%的转让比例测算,梁静认为“转让对中信证券的净利润贡献为-10%”。

  直接的业绩影响之外,中信证券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将遭遇挑战。

  2009年中信建投经纪市场份额为3.36%,占中信证券合并份额的四成,同期中信证券自身的经纪市场份额只有2.56%,且2009年第四季度,中信证券自身的经纪业务已经出现下滑。

  目前,Dealogic等海外机构将中信建投参与的投行项目都一并贴上“citic”的标签,算作中信证券的业务。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