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全球裁员(图)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6日09:11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关闭10家山姆会员店后,又将对山姆会员店进行全球裁员。来自海外的消息称,此次山姆会员店全球将裁员约1.12万人。记者昨日从沃尔玛中国区方面获悉,这次裁员中国市场不会受到影响。

  受金融危机打击,欧美经济出现整体衰退,失业率大幅攀升,消费者削减支出,致使欧美零售业深陷泥潭,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也难独善其身。本月初,沃尔玛宣布将关闭10家持续亏损的山姆会员店,同时将裁员作为其削减成本战略的一部分。

  沃尔玛拥有大卖场、会员店、便利店三大业态,山姆会员店是其三大业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开资料显示,沃尔玛已经将会员店业务拓展到14个国家,在全球拥有700多家山姆会员店。其三大业态在华已全部引进,便利店暂时在北京还没有开出。

  据悉,此次被裁人员主要涉及1万名临时工和1200名会籍部员工,这1.12万名员工相当于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总员工数的10%,平均算下来,每家山姆会员店将有两名员工受到影响。

  来自海外的消息称,沃尔玛山姆会员店裁员主要是将店内商品陈列业务外包给专业第三方公司,这被视做对店内购物体验方面的投资,而不是削减成本的短期行为。沃尔玛希望此举能够推动山姆会员店业务增长,并将在2月公布沃尔玛2009年第四季业绩和相关裁员费用。沃尔玛计划到2010财年年底新开6家店,重装52家山姆会员店。到2011财年,计划增加5-10家新山姆会员店,并重装60-80家店面。山姆会员店未来依然是沃尔玛的业态重要组成部分。

  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总部裁员不涉及到中国市场,不会对中国市场山姆会员店以及沃尔玛其他门店造成任何影响。沃尔玛仍旧把中国市场看成是全球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沃尔玛中国去年开店速度提升40%以上,开店数近50家,进入历史开店高峰期,其在华160多家门店总数首次超越家乐福,稳坐外资零售门店数量头把交椅。然而,沃尔玛在华山姆会员店却扩张迟缓,相较沃尔玛大卖场上百家门店数量,沃尔玛仅在北京、广州、深圳、福州四地开设了4家山姆会员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会员店对城市GDP要求较高,在欧美GDP超过1万美元的城市,会员店才会有较好发展,而在中国只有几个一线城市具备会员店开设条件,加上传统批发市场长期占据优势地位,仓储会员店在华发展还需经历长期的市场培育期。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