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预售制度将退出南宁楼市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6日10:28

  1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透露,南宁将试点率先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具体政策近期公布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宋继东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广西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具体措施,可以看作是一个方向,会有一个过渡阶段。

  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管理处处长刘晓红介绍,目前,与试点相关的具体政策措施以及配套服务还在制定和完善当中,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南宁市房地产界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建立,是基于当时房地产发展不景气的情况下,在房地产市场发育早期对开发商群体迅速成长起了很大作用。

  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积累了一定的实力。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已具备条件,可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

  楼市将受怎样影响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将对楼市产生怎样影响?对此,业界看法不一。

  南宁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党总支书记宋志先认为,建立现房销售制度,除了能够降低购房风险外,对恶意炒房而导致的房价飙升会起到遏制作用。

  他说,“预售了商品房以后,炒房客看到房价高了,就来我们这里办注销备案,把合同房卖了。这种情况,交易中心每个月都有几百宗。如果现房销售并办好房产证后,你再炒就要缴各种税费,就划不来了,这从某种程度上能遏制炒房。”

  南宁市弘泰房产置换有限公司主管陶艺认为,取消预售制度,消费者与开发商一手交钱一手交房,商品房质量更有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经济纠纷。但开发商的开发成本将大大增加,他们必然会把成本加到房价上,从而促使房价上涨。现房销售后,二手房的交易将受很大影响,不会像现在这么活跃。

  目前正在南宁投资的广东某房地产开发商认为,长远看,取消预售制度将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短期看,将淘汰一批小的房地产公司,促使房地产行业进行大调整大洗牌,避免楼市泡沫危及金融安全。

  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程师张国宏说,没有了预售款,开发房地产的门槛将大大提高。短期内,房地产市场的楼盘供应量肯定会减少,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反而会助推房价强劲上涨。

  张国宏说,某种程度上,取消预售制度可以防止出现更多的合同纠纷。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实质上是一个管理问题,只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是可以避免的。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