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建议大力扶持低碳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18:35

  1月26日,江苏省人大代表、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燕文呼吁要大力扶持低碳经济发展。作者:崔佳明

  中新网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崔佳明)1月26日下午,扬州代表团在驻地新世纪大酒店审议罗志军省长政府工作报告。当日上午,江苏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在 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在审议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燕文联合十一位代表向大会提交题为《大力扶持低碳经济发展》的议案。

  王燕文说,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目前,美国、英国、日本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已经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摆脱金融危机,加快经济复苏的新引擎。发展以太阳能光伏产业、半导体照明产业、智能电网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为代表的低碳经济,不仅是江苏参与全球产业发展竞争,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选择。

  王燕文说,江苏具备发展低碳经济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江苏是工业大省,却是能源小省,人口密度全国最高,人均资源全国最少,单位面积的污染负荷全国最高。同时,江苏在产业、技术上的独特优势,具备了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的良好条件。她举例说,江苏光伏产业占全国的70%,新能源发展上所具备的产业基础和综合实力,为释放低碳经济的巨大活力奠定了扎实基础。从扬州来看,近年来,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智能电网为代表的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三新”产业蓬勃发展,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王燕文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低碳化浪潮正加速来临,江苏要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省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关键要进一步加大对低碳经济扶持力度。发展低碳经济是江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应该说,江苏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实际上也是能源结构的调整过程;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实际上代表着“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转变要求。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也必将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王燕文呼吁,发展低碳经济是江苏应对全球竞争的需要,江苏经济要抢占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必须未雨绸缪,及早行动,将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全省发展战略,尽快实现由“高碳”时代到“低碳”时代的跨越,争取在低碳经济发展的竞争中拔得头筹、抢占先机。

  为此,王燕文联合十一位代表建议从以新兴产业集群为核心,加快调优产业结构;以循环经济为重点,全面推进节能减排;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不断提升发展内涵;以强化保障为关键,着力优化政策体系等四个方面入手,大力扶持低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