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伯南克本周有望连任 联储加息或更谨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7日00:50
  伯南克的连任风波或许只是一场虚惊。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四年的任期将于今年1月31日到期,本来外界认为其连任只是个程序问题,但上周五(1月22日),两名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突然倒戈,宣布反对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这一消息使本来就不平静的金融市场再添恐慌,美国股市连续第三天下跌,创下了最近10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第二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参议院民主党高层紧急沟通。周日,他又派遣三位白宫高官参加各大电视网的脱口秀节目,为伯南克拉票。随着多名重要议员表态支持,伯南克连任前景逐渐明朗,股市本周一(1月25日)才略有反弹。

  如果伯南克无法获得参议院投票通过,美联储副主席科恩将接替其位置。参议院最早将于本周三进行投票,美国各大媒体在周一表示,伯南克获连任目前几无悬念。

  如获连任,伯南克在第二届任期内将面临两大挑战。经济方面,美联储将要决定何时加息,以及如何回撤经济干预措施;政治方面,伯南克将捍卫美联储的独立性,并争取更大的监管权力。

  但近期美国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选举中失利,美国政治环境突变,可能让美联储未来承受更大的政治压力,并影响其货币政策决议。

  议员倒戈:连任恐慌袭击市场

  美国《时代》周刊将伯南克评为去年的年度人物,该杂志认为反对伯南克连任的主要有两类人,一是反对奥巴马总统所有议题的部分共和党人,二是反对华尔街的部分民主党人。

  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表示,他将对提名伯南克再任美联储主席的议案投反对票。麦凯恩说,他很欣赏伯南克为国家所做的工作,但是“我坚信他必须对许多导致我们金融系统紊乱的决策负责”。

  领头反对伯南克连任的包括3名共和党参议员以及1位独立自由党参议员。在参议院100名席位中,伯南克至少要获得60位参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

  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原本在参议院有58席,再加上无党籍议员,以及部分支持伯南克的共和党票,外界最初认为其连任只是程序问题。

  但共和党上周初抢下马萨诸塞州参议员补选议席后,民主党席次减为57席。在该州选举结束后翌日,民主党部分参议员于午餐会上将选举失利归咎伯南克,指责其政策令人以为奥巴马偏袒华尔街。

  在美国失业率高达10%的情况下,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的华尔街金融机构,去年下半年又开始发放巨额奖金,美国民众的愤怒与日俱增。而伯南克是华尔街救助计划的主要操刀手。

  参议员们今年11月份也将面临中期选举,在考虑支持伯南克连任之前,他们现在也得考虑,自己的位置是否能够保住。于是,部分民主党参议员也开始出现了转向。

  最初就公开反对伯南克连任的民主党参议员有俄勒冈的默克利和北达科他的多根。上周五,威斯康星州的范戈尔德、加州的博克瑟也加入了反对者行列。范戈尔德说:“在伯南克监管下,美联储纵容极不负责任的金融活动,导致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博克瑟亦批评伯南克未能阻止小布什的政策,纵然过去一年救市有功,亦难辞其咎。

  当天离伯南克任期结束只剩下一周,参议院仍然没有决定投票日期。随着更多人士公开反对伯南克,紧张情绪很快就传递到了华尔街。

  股市在三天时间里连续下跌了5%,道琼斯指数当周收盘指数为11月份以来新低。巴菲特在接受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采访时说,如果伯南克未获得连任,“请提前一天告诉我,那样我可以抛出一些股票”。

  IG市场资深分析师DanCook说,最近公司的业绩报告都非常积极,但过去一周,公司业绩基本上因为政治冲突都被市场忽略了。他表示,未来还会看到更多的政治冲突,而道琼斯指数进一步跌至8800-9000点他不会感到奇怪。

  白宫安抚:奥巴马给予“最坚定支持”

  由于失去伯南克将重挫奥巴马经济大计,加上担心反对效应可能扩大,奥巴马阵营全面动员,紧急展开内部安抚工作,财长盖特纳与白宫幕僚长伊曼纽尔上周五忙于致电参议员拉票。

  奥巴马及伯南克本人随后也加入了电话游说之中。在与参议院民主党高层沟通中,奥巴马重申了他的观点,伯南克应对金融危机表现沉稳,采取对策恰当,为稳定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周末,奥巴马收到的第一份支持来自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以及该委员会共和党议员格雷格。他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通过我们和同事们的共同讨论,我们对伯南克将获得连任资格充满信心。”

  几个小时后,两位民主党参议员——马萨诸塞州的克里以及伊利诺伊州的德宾公开宣布支持伯南克连任。德宾此前对此不置可否。

  上周日,三位白宫官员出现在三大电视网的脱口秀节目,他们反复表示,伯南克将获得足够的连任票数。

  白宫新闻官吉布斯说,“我们相信伯南克将获得连任”。白宫顾问艾克斯洛德说,虽然民众对金融业的惊恐心理令人深为担忧,但伯南克在危机中的领导有力而坚定,若非如此,我们可能已经坠入深渊。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周日也表态,相信伯南克将获得足够多的连任选票。但他拒绝透露他本人将给出怎样的投票。

  周一(1月25日),奥巴马再次出面,他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强烈支持他,我认为他的工作干得非常出色。我们所需要的美联储主席是在稳定经济上继续保持进步。我认为伯南克是这项工作的最佳人选。”

  奥巴马表示,他给予伯南克“最坚定支持”。在美国历史上,参议院从未否决过总统对美联储主席的提名。

  周一当天,又有数名参议员表态支持伯南克。当地时间周一晚间,据道琼斯通讯社统计,目前已有40名议员明确表态支持伯南克连任,17名反对,剩下的没有公布其立场。因为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避免大萧条的发生,伯南克获得了多数经济学家的支持。

  诺贝尔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就表示支持其连任,不过其理由是“换掉他只会使美联储的政策变得更糟糕而不是更好”。克鲁格曼批评曾经雇佣他去普林斯顿大学的伯南克说,在危机最紧急阶段结束后,美联储再次陷入危险的自满情绪,而伯南克似乎也再次加入这一“自满的行列”。

  伯南克危机似乎暂时已化解。但与此同时,人们又将目光瞄向了奥巴马的另外两位经济高官——盖特纳以及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奥巴马上周支持前美联储主席沃克尔的银行计划后,他们似乎将成为边缘人物。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的话说,盖特纳担心沃克尔的计划会影响美国公司的全球竞争力。

  政治博弈:美联储独立性或受损

  伯南克如获连任,将主要面临两方面挑战。

  经济方面,美联储将要决定何时回撤经济干预措施,何时将利率水平提升至正常水平。但在回撤干预措施的同时,美联储还必须确保不引起经济再次下滑,或是严重的通货膨胀。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从两年前的9000亿美元上升至目前的约2万亿美元。接下来,伯南克需要把这些放出去的钱再收回来。

  政治方面,伯南克作为美联储主席将捍卫美联储的独立性,并争取更大的监管权力。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保罗毫不留情地指出,“美联储与银行巨头一起,制造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金融危机”。他因此提出了一项议案,要求允许政府问责办公室审计美联储关于货币政策的决议。

  在美联储官员们看来,这是美联储实施利率政策独立性的一种威胁。另外,在如何监管美国金融系统方面,美联储与国会,以及其支持者白宫都存在分歧。

  这场风波过后,伯南克应该能够保住美联储主席的职位,但这一机构的独立性未来可能也会受到损伤。

  上周五,参议员民主党领袖,来自内华达州的里德在与伯南克单独会面后,发表了一份勉强支持伯南克的声明。他强调希望伯南克能履行其承诺,将美联储进一步“公开透明化”以及实施“问责制”。

  这是国会议员向伯南克最直白的政治诉求,及美联储应该继续保持低利率。如今金融危机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美联储一些紧急救助政策依然在进行之中。尽管一些资产购买项目将于今年春季停止,但市场预计接近于零的利率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2002至2005年期间,伯南克的前任格林斯潘为了应对经济衰退,维持低利率时间过长才导致了更大的一场危机。伯南克连任后能抵制住国会的政治压力,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升息吗?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