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菲特一不小心成“州官”(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7日02:36

  巴菲特

  
  ⊙记者梁敏○编辑朱贤佳

  中国有句古话“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意思是说某些人的言行不一,自己随心所欲做事,但对别人则有诸多限制,双重标准。不巧的是,最近投资界大腕巴菲特一不小心就成了所谓的“州官”。

  事情是这样的,卡夫要收购吉百利,作为卡夫最大股东的巴菲特却不同意,巴菲特的理由很简单:卡夫的股票估值过低,并且要完成收购卡夫就得增发新股,这会摊薄现有股东的股权。

  巧的是,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在做一笔收购交易,即以价值34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美国北伯林顿铁路公司。为进行此项交易,巴菲特采取了他之前最为唾弃的方式——拆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股,甚至还发行新股。

  且不论哪项交易更符合投资之道,若单纯从巴菲特拒绝卡夫的理由来推理,同样是收购交易,同样是有摊薄现有股东的股权行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收购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的交易也是应该被否的。可现实是,“州官”巴菲特的股票分割计划进行得很顺利,收购铁路公司势在必行;而“百姓”卡夫至今连大股东巴菲特都没搞定。

  事实上,对于卡夫来说,这项总价高达119亿英镑的交易绝非物超所值,而且吉百利股东可获得每股500便士现金,占总收购价的六成,高于原方案的每股300便士(占总额四成)。

  卡夫指出,吉百利的地区成本架构,每年可望带来额外5000万美元的协同效益。但仔细算过这笔额外收益的话,其估价最多值3.5亿美元。因此,市场人士指出,除非卡夫能达到预期的协同效益,同时扩充吉百利并大大提升盈利能力,支付50%溢价才算合理。不过,要一面与玛氏-箭牌、好时等竞争,一面达到上述目标,极为困难。

  比起“股神”更看重和熟悉的股价、估值,可能上面这个理由更能让普通投资者明白些。

  再来说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假设该公司1拆50计划完成,伯克希尔哈撒韦B股股价将从目前的3320美元左右骤降至66美元左右。股价由四位数变两位数,成为人人都能买得起的股票,有美国老股民称这意味着巴菲特在走下坡路,这自然令人联想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去年的表现。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涨幅只有标普500指数的十分之一,是10年来最差表现,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对该公司股票不太捧场的原因之一就是收购铁路公司。就连美国著名杂志《巴伦周刊》也撰文称,看不懂为何巴菲特在一个股票处在10年最低值时将其拆股,去购买一份顶多算是合理估价的资产。

  此事看不懂彼事却易懂。巴菲特为何反对奥巴马所提出的对金融机构征收特别税的方案?因为,高盛、富国银行及美国银行等均是此次被征税的大户,而巴菲特对高盛和美国银行有投资,并且还是富国银行的最大股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