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票利率意外企稳 业者称政策收紧步伐放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09:54
  本报讯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持稳,未能连续前两周的上行态势,交易员认为,春节临近及近期国际市场消息偏负面,促使央行放缓了政策收紧的步伐。

  公告显示,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0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持稳于1.9246%,例行的正回购操作被暂停。业内人士认为,央行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再度回归到2009年末水平,主要是因为本月前三周的央行综合调控力度偏猛,市场流动性泛滥情况已得到一定缓解。该人士预期,下周央票的发行数量或将加大,因为机构年初的配置需求依旧旺盛。

  二级市场受央票利率企稳的带动,短期债券收益率下行。剩余期限在1年左右的央票收益率昨日下挫3-5bp,市场“抢票”现象颇为明显。

  不过央票利率未能如期上调,市场对此分歧较大。有市场人士表示,尽管昨日央票一级市场利率企稳、二级市场利率下调,但考虑到一、二级市场利差依然存在,新票发行利率仍有继续上行的动力,这一趋势将不会骤然停止,目前的短暂企稳只是表示央行想观察前期一系列政策的效果。而北京某大行交易员对此持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春节临近、近期国际经济层面的数据偏负面,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央行的决策,他乐观地认为,央票利率可能就此调整到位,但不排除春节后继续上行的可能。

  而随着春节正在日益临近,短期资金的紧张程度日益加剧。昨日的回购资金价格出现了意外的跳升,交投活跃。1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1.39bp至1.2077%,7天期回购利率则大幅上涨19.07bp至1.5364%。

  对此,上海某券商分析师认为,虽然因准备金率上调50bp所冻结的近3000亿元,以及市场盛传的几家银行因新增信贷过猛被额外要求上缴准备金,两者合计不会超过4000亿,市场并未看到其他真正的紧缩因素,市场宽裕流动性没有被动摇。但他也认为,跳升的回购利率短期再回到以前的水平已经并不容易,新股发行目前明显加速。(朱凯)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