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马云痛骂:支付宝“烂到极点”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27日10:55

  据支付宝内部员工透露,在1月22日举行的支付宝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用“烂到极点”表示对支付宝用户体验的不满,当场将支付宝总裁邵晓锋骂哭。

  “刺耳”的年会15高管轮流认错

  一位参与当天年会的支付宝员工回忆,没有舞台装饰,没有音乐背景,甚至没有灯光,黑暗中所有支付宝员工听到的是一段段来自典型用户的指责和批评,所有声音片段来自客户部门的电话录音。录音的内容很刺耳,全部都是指责、抱怨、无奈、骂、恨、批评。

  “烂,太烂,烂到极点。”马云登台表示,他曾在多个场合听到用户对支付宝的抱怨,支付宝的员工很努力,但用户体验依然非常差,这一点他容忍不了。“今天我认为是支付宝开始正视自己问题的时候。”

  听完马云的训斥,做警察出身的邵晓锋哭了,据员工透露,“他哭得稀里哗啦”。邵晓锋擦干眼泪后称自己不服气,一定会把支付宝的体验做得更好。之后,原本准备的“高管秀”节目也临时改成了发表感言,15个高管为用户的不满意轮流反省。有员工反映当时的情形“就像15个犯错的孩子”在认错。

  难言的尴尬做大与保守之间

  支付宝首席用户体验设计师朱宁事后表示:“以前用户少,需求集中。所以更容易专注。”现在因为要做的领域太多了,用户的需求也千差万别,所以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去年我们有大约200多个新产品上线。”有些产品由于用户体验没有做好,用户流失很快,而团队又忙着开发下一款产品去了,无暇顾及。随着用户数量的猛增,支付宝收到的来自用户的抱怨也越来越多。据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支付宝的用户总数超过2.7亿,日交易量超过了12亿元。

  支付宝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太过“保守”。“今天的支付宝跟十年以后比,它才是1%都不到。”马云在年会上强调,支付宝在很多问题上太过保守,需要更多的勇气才能继续发展。“现在支付宝做大了,就会开始担心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安全问题、政策风险等。”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这也是目前制约支付宝发展的一个负担。由于《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迟迟未能正式出台,牌照门槛也一直悬而不决,做大了的支付宝对这块尤为敏感。

  易观国际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经过10年发展,年度交易规

  模已近6000亿元。艾瑞咨询则预计,到2012年,国内网上交易支付总额会超过2万亿元。

  1月21日阿里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彭蕾突然出任支付宝CEO,邵晓锋继续担任支付宝总裁职务,也从侧面反映出阿里巴巴集团高层调整支付宝的用意。1月23日阿里巴巴大淘宝战略执行委员会组成,成员包括执委会主席淘宝网CEO兼总裁陆兆禧、曾鸣、王坚、彭蕾、张勇和王帅,邵晓锋并未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