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大摩罗奇:贸易保护将是2010年经济最大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1月27日15:28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已经成为全球备受关注的问题,就此,达沃斯论坛就将贸易保护主义提上议程。

  日前,摩根斯坦利亚洲区主席罗奇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也强调,亚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但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将成为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

  罗奇指出,未来中美的贸易磨擦可能愈来愈多,中国应该对贸易保护主意抬头提高警惕,而不是满足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成绩,未来中国不大可能再倚赖出口带动经济增长。

  “美国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美国总统奥巴马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参议员补选中,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失去使其占绝对多数地位的第60席,这将给奥巴马总统施加强大的政治压力,促使他把矛头指向中国。因此美国可能将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此外,罗奇也发出警告,各国央行维持利率在零水平将导致资产泡沫膨胀,以及全球经济不稳定。

  “虽然各国央行都在说危机过去了,但现在却都在推行令人忧虑的政策,退出步伐异常缓慢,利率几乎还等于零。”罗奇认为,低利率的影响虽然现在还不明显,但在未来一年至一年半之间会对经济产生明显的影响。

  对于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罗奇认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刺激方案和策略不平衡,而且很激进,就如2004年至2006年时出现的流动性过剩的现象,中国政府应该警惕这些资金流动的情况。

  以下为采访实录:

  关于贸易保护主义

  罗奇:后危机时代全球复苏的力度将会减弱,总的来说,亚洲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但是2010年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将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别在美国。

  美国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美国总统奥巴马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在19日晚刚刚揭晓的美国马萨诸塞州参议员补选中,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失去使其占绝对多数地位的第60席,这将给奥巴马总统施加强大的政治压力,促使他把矛头指向中国。因此美国可能将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关于刺激政策退出

  罗奇:各国央行的退出政策十分冒险,相信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并且将会十分缓慢,各国央行在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货币政策是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但退市政策步伐却异常缓慢。虽然全球经济最坏时间已经过去,但各央行仍然不敢退出。

  低利率时间已经维持了很长时间,市场资金过多,可能将重演2004年至2006年的资产泡沫,影响市场稳定。低利率是经济危机时刻的应急措施,在经济稳定后依然维持低利率政策是错误的。从雷曼破产的教训来看,低利率政策也是错误的。

  以中国为例,中国人民银行的刺激方案和策略不平衡,而且很激进,导致潜在的流动性过剩风险,中国政府应该警惕这些资金流动的情况。

  关于人民币汇率

  罗奇:我不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按照西方国家的期望来实施。美国政府希望平衡与中国贸易逆差,因此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施加压力,以求取得贸易上的平衡。我不认为汇率是促进贸易平衡的工具。但是,在另一方面,中国政府的确需要推出更多措施刺激国内消费,要比现在更激烈,才能对经济增长起到更有力的作用和影响。

  关于经济增长模式

  罗奇:中国经济增长很快,在三年前开始攀升,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但是,中国经济缺乏平衡,过度依赖外部需求。其他国家和地区如台湾和韩国等,也过度依赖出口,这种出口型经济模式需要改变。

  为了调整增长模式,相信内地中国内地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会大力推动个人消费,周边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如台湾、日本都可受惠。

  关于资产泡沫

  罗奇:现在的确存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而且这些资金正在流入资产市场。比如亚洲较大的经济体日本,由于热钱流入,现在也在面对流动性的问题。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早上发言也提到,内地政府将更加关注资产市场,同时,也会对银行借贷活动进行调整。

  关于摩根士丹利投行业务

  罗奇:摩根士丹利正在面临各种的挑战和困难,也从2009年的经济危机里学到了教训,我们将会更加关注员工的问题。(搜狐财经编辑侯力新、董丽玲翻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 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