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南宁取消期房震动北京楼市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余美英
2010年01月27日16:35

  本报讯 “南宁成为广西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试点城市”这一消息震撼了北京楼市,调查显示,北京的购房人和业内人士对此反应最大的是担心预售制度取消后,房价会不会上涨。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眼下预售制度出现的货不对板、开发商使用购房人资金等问题,不是预售制度本身的问题,可以通过监管措施完善,而如果取消预售制度,在供应量本身就不是很充足的市场背景下,有可能造成供需脱节而带来房价上涨。

  1月23日,从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广西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的试点城市。尽管之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媒体表示,“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的制度目前还未正式制定颁布,尚处在一个细则初步拟订的阶段”,但昨天传出的“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宋继东证实”的消息又再次引起了北京楼市对南宁试点取消预售的关注,叫好的有,担忧的也不少。

  “很多人买了期房,到了入住的时候,就发现房子不是原来买的时候售楼人员介绍的房子,小区环境也不是在售楼处看到的沙盘的景象,实际情况与买房时的巨大落差,让很多购房人为此和开发商发生了纠纷,但是买的没有卖的精,最后吃亏的肯定是买房人。”买了房却在入住的时候因“货不对板”和开发商“较真”了近半年时间的郭先生心有余悸地回想。也正是如此,他认为南宁试点取消预售制度对购房人而言是好事。而购房人郑先生、叶先生等人显然不同意郭先生的说法,“别说取消期房卖现房了,我看好的那个楼盘,开盘时候刚开工还没出地面,售价是1.6万元/平方米,当时没有买,几个月后,工程出地面了,开发商也因此提价了500元/平方米,这要到现房,不是卖的更贵了吗?”叶先生则提出,“去年很多新盘,一开盘就卖光,一期和二期恨不得涨三四千元每平方米,期房都买不到,这要等到现房才能买,价格不更贵了吗?”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近几年的楼市热点话题,商品房预售制度应否取消,一直备受各界争议。中国内地的商品房预售起源于香港,并逐步传入内地并被广泛采用,这种制度的实行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在若干年的实践过程中,其存在的各种弊端和问题逐步暴露出来,有关商品房销售期改现的争论也已旷日持久。“但实际上,预售制度本身是合理的。执行中出了问题是执行的问题,不可因噎废食。”他们认为,取消预售可能造成市场供需错配,短期内还会出现供应短缺现象,造成价格波动。

  除此之外,根据现行的北京楼市预售规定,住宅楼结构封顶后,银行才放款。据此,业内人士建议,“可以等楼房竣工验收后再给放款。实际上,这样就进一步提高了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加高了开发商门槛,是个比较可行的方法。”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