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达69% 支持统一对外谈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8日06:50

  工信部昨表示,行业振兴规划成效显著,中国九大产业扭转下滑,今年调结构为主线

  在1月27日工信部召开的2009年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根据中央确定的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工信部提出今

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7%,按进度完成国务院确定的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

  振兴规划效果良好

  自2009年1月始,中国政府陆续推出汽车、钢铁等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一年之后,成效显著。

  工信部总工程师兼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天表示,汽车、钢铁、船舶、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均扭转了生产大幅下滑的局面。通过联合重组,粗钢产能超过1000万吨的大型钢铁企业达到9家,中铝、中冶、五矿等大型企业跨省区联合重组取得积极进展,汽车年产销量超过百万辆的企业集团达到5家。经过努力,全年淘汰落后的炼钢、炼铁和水泥产能分别达到1691万吨、2113万吨和7416万吨,平板玻璃、电解铝、焦炭、电石、铁合金等行业基本完成年内下达的淘汰任务。

  朱宏任表示,2010年我国工业将以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工业增长目标定为11%,与2009年相当。要按照国务院第98次常务会议通过的 《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要求,分解落实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出台钢铁、建材、汽车、船舶、有色金属等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支持一批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加强节能降耗和减排治污工作,分行业制定节能降耗工作目标。

  面对世界经济竞争的格局,随着西方发达国家提出“智慧地球”等新的战略发展思路,中国显然在2010年会有相应的动作。朱宏任透露,今年要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制高点结合起来,突出抓好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兼并重组搅动地方利益

  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表示,钢铁、建材、汽车、船舶、有色金属等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上报国务院,近日将进行讨论。

  据透露,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还对企业兼并重组中遇到的焦点问题——地方利益出现的博弈进行了平衡。“这是一个系统的财税政策。”辛国斌表示,现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正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另外,意见还涉及企业的金融支持和中介服务。

  朱宏任指出,需要强调的是,兼并重组的主体是企业,企业的基本方向是市场经济确定的方面、原则、积极发展的方向,兼并重组不一定是小企业要重组掉,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的基础。

  不会限制谷歌Android平台

  1月13号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但具体实施方案仍未见分晓。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三网融合从目前看,无论是技术和设备方面,都具备了融合的条件。

  张峰透露,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今年要确定三网融合的试点,今后逐步选择条件成熟的一些地方进行推动。对于试点方案,张峰并没有披露更多的消息,只是表示正在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

  在3G发展方面,张峰透露,到2009年底,中国3G用户已达到1500万户,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这项业务达到510万户。

  此外,朱宏任昨日在谈及谷歌的手机Android平台时表示,在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前提下,对谷歌Android手机平台的发展没有限制。

  支持统一对外铁矿石谈判

  对于媒体关注的铁矿石价格谈判问题,朱宏任透露,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6.3亿吨,同比增长41.6%,对外依存度从2002年的44%提高到69%。

  今年1月8日,品位在63%的印度铁矿石现货价格已升至每吨134美元(含运费)。朱宏任表示,中国铁矿石谈判属于企业自律行为,价格由市场决定,目前钢铁企业由宝钢代表开展对外谈判。

  朱宏任称,目前国际铁矿石市场由三大巨头垄断,“我们希望几家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应该从行业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以及与中国钢铁业界的长期友好合作着眼,尽快达成一个公平合理、双方都能够接受的价格协议。”

  他指出,工信部将配合有关部门,支持中国钢铁协会和五矿商会统一对外进行谈判,对铁矿石进口实行备案制,对进口的铁矿石市场流向进行审查,减少内部的无序状况和互相之间的无序竞争抬高铁矿石价格。此外,他认为,2009年我国共计探获铁矿石资源量近50亿吨,对于今后缓解供求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