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海南住宅开发“被加速” 房地产商囤货商业地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7:16
  CBN记者 李娟

  在不安中进场,在贪婪中恐惧——由于“房地产开发”这个过程现在在海南被全面“加速”,部分开发商不由得“惶恐”起来。许多地产公司的高层最近都亲临海南,当地楼市走向出乎众多地产大佬预料。一家在三亚亚龙湾附近深耕多年的地产公司高层上周就集 体来海南实地考察,该公司一位中层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从去年10月份开始,整个海南楼市的火爆超出原本预计,公司今年不得不抓紧制定海南新部署。

  以海南最贵楼盘凤凰岛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来看,一次性付款的最新价格大概在800万元,这并非一般人可以承受,但许多不一般的人都蜂拥而来。同样,三亚在春节期间即将开盘的海景房,几乎也全部要求“一次性付款”。

  一次性付款给开发商带来的实惠是,资金回笼时间被大大缩短。“按照一般程序,拿地后一到两年时间可以开盘。”一家杭州地产公司分管销售的负责人称,从这两年来看,市场反应并不是特别迅速,所以从开盘到回笼资金大概需要一年时间。但海南市场快得超出想象,“海南大部分房产的投资者都是非海南人,按揭至少要一个月才能办下来,按我们的想法大部分楼盘在春节期间开盘,中间还有国家法定节假日,算下来差不多要2个月才能办下来。”

  显然,房不等人的海南楼市,投资客怎么可能等待2个月?来自三亚恒佳地产的置业顾问李晓娟表示,从当地二手房市场情况来看,不存在贷款难的问题,难的是现在二手房市场上几乎找不到小户型房源了。

  一次性付款不仅给开发商节省了时间,也间接反映出开发商对资金的强烈渴求。“先把钱收回,然后再等时间,拿下一块地。”上述杭州地产公司分管销售的负责人表示,海南楼市火爆现状让业内瞠目结舌。不由让人联想到充斥投资客的迪拜,迪拜房地产发展模式就是:有图纸就可卖楼花,楼还在建就可收回成本。不过,这个看起来简单快捷的发展模式在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泡沫泛滥。

  现在海南的房地产开发商们都在等待,因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正待国家发改委审批,获批之时将是土地出让暂停规定解禁之日,届时,新的土地供应有可能引导海南新一轮开发格局。

  海南当地一家开发商昨天向本报透露,他们手上的商业地产都还没有开始对外销售,不仅如此,三亚大部分商业地产也还处于“囤积”状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要等国际旅游岛规划细则出台。

  “在什么地方,规划做什么项目,对一个楼盘的定价很重要。”这家海南当地开发商对本报称,他对海南楼市充满信心,未来可能会诞生单价20万元/平方米的商业地产,这个价格将远超目前住宅单价。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日前对当地媒体表示,2010年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计划完成330亿元,同比增长15%;商品房施工面积将达到25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其中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将达到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目前海南各级政府的储备土地和已经供应企业用于开发建设的土地,完全可以满足当前市场合理正常的用地需求。初步估算,全省各市县政府手中还有未供应的存量建设用地约1.14万公顷(约17万亩);已向企业供应的存量建设用地约8900公顷(13万亩)。

  针对上述表态,开发商们都对海南楼市未来充满憧憬。“有不少在第一次泡沫中受损严重的浙江企业现在都重新回归。”三亚凤凰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璐表示,在凤凰岛项目推出后,有不少企业主动拿着项目找上门来,要求合作开发。目前在海南投资了房地产项目的浙江企业包括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吉利集团、中凯企业集团、广厦集团、美都控股、浙江二轻集团、天朗投资、华立地产、温州国光房产、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等,其中很大一部分其实主业并非房地产。

  “被加速”的房地产开发进程大大鼓励了开发商的入场,而投资客的贪婪更造就了楼市的疯狂,看来在2010年地产业,海南注定要写下最浓重的一笔。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