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海航运产业基金最快节前获批成立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栾立
2010年01月28日01:36
  首期募集50亿,覆盖上下游,投向不限上海。

  筹划已久的上海航运产业基金最快将在春节前亮相。

  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首届航运文化节2010中国国际航运高峰论坛上获悉,国内首个航运产业基金——上海航运产业基金已经进入报批流程,据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应名勇介绍, 目前该基金的管理公司已经筹备成立,航运产业基金将涵盖航运业上下游行业,首批募集资金50亿元,未来还将对社会资本敞开大门。

  国泰君安组织管理团队

  据虹口区副区长应名勇介绍,即将成立的上海航运产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由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及上海虹口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四家合资成立,注册资金为2亿元,四家股东的出资比例为3:3:3:1,将由国泰君安公司组织管理团队。

  目前有关部门已向国务院国资委提交相关材料,进入报批程序。成立后的基金公司首笔募集资金为50亿元,由四家股东按比例出资,并负责管理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首笔资金为50亿员,主要是从尽快成立产业基金的角度上考虑,“50亿元以下只需要到国务院国资委备案即可,成立速度会更快。”

  “上海航运产业基金肯定不止50亿元,未来还将对社会资本敞开大门,包括民营资本也可以进入,此外社保资金或也将成为募集资金的方向。”应名勇表示。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选择这四家股东,意义深远。中国海运是以航运为主业的特大型央企集团;而上海国资公司则是上海国际集团的重要子公司,同时也是上海市属重要的金融资产运作平台;国泰君安证券不仅是上海本地重要的投行,也是国际集团相对控股的券商,虹口区则在其中扮演牵头人的角色。

  早在2009年10月份,有关部门就已经在上海密集调研酝酿成立航运产业基金,并形成了一个基金由政府牵头,侧重船舶制造融资;另一个基金由中海集团牵头,为航运公司、货代公司等下游行业提供贷款的初步想法。

  不过,与此前的设想不同的是,新成立的上海航运产业基金将整体涵盖航运产业链的上下游。应名勇告诉早报记者,上海航运产业基金将包括对船舶制造、船舶租赁以及下游的航运企业、货代企业进行投资,以股权投资为主要投资方式,而不是简单的贷款,投向将不限于上海地区。

  航运金融服务仍落后

  专家指出,航运产业基金的成立,有利于目前正在推进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表示,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已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之前的第一阶段应该称为硬件建设阶段,比如洋山港的建设和启用等。随着洋山港的投产,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进入软件建设期,其中就包括了人才、航运服务、航运金融等多方面的内容。

  应名勇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位于北外滩的航运服务集聚区已经得到了一定规模的发展,2009年共出台42项举措,包括航运仲裁、航运研究中心等高端服务初步成型,共吸引航运企业2520家,新增307家。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航运产业链中,上海航运金融服务发展仍显滞后。据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介绍,航运金融服务环境的建设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必要条件,但目前上海航运金融服务更多体现在码头、仓储、货运、报关等港口服务业上,而与香港和伦敦差距不小。

  真虹教授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船舶贷款规模约3000亿美元,全球船舶租赁交易规模约700亿美元、航运股权及债券融资规模约150亿美元,航运运费衍生品市场规模约1500亿美元,海上保险市场规模约250亿美元,但上海各类相关业务全球市场份额基本不足1%。

  因此专家建议,一方面应积极拓宽航运融资渠道,同时加快发展航运保险业务,积极开发建设离岸金融市场,以促进航运金融服务业发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