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美预算赤字居高奥巴马欲冻结开支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严丽丹
2010年01月28日10:23

  记者严丽丹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在1月2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2010财年美国预算赤字仍保持在历史高位,这再次将人们对美国财政健康状况的质疑推到风口浪尖。面对居高不下的预算赤字,奥巴马政府一筹莫展:一方面持续的预算赤字将会损害经济的健康程度,而另一方面,普通民众对政府支出情况的不满情绪也正不断威胁奥巴马政府的支持率。一时间,各种开源节流的提案接连被提上日程,本周二美国国会参议院未能通过成立一个敦促增加税收和缩减支出的赤字委员会的预案,而奥巴马总统预计将会在当地时间周三晚间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就部分国内支出项目提出3年的冻结计划。有消息说,此举只是开端,相关措施此后会陆续出台。

  根据CBO报告称,假设政府政策和法规保持不变,美国2010财年的预算赤字将为1.3万亿美元,低于此前预估的1.38万亿美元,仅略低于上一财年1.4万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CBO预计,美国2010财年预算赤字将占GDP的9.2%,此前预估这一比例为9.6%。尽管最新的预算赤字数据好于去年8月份CBO的预估,但仍维持在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准,而且这一结果有可能被低估,因为美国政府很有可能不会如CBO假设的那样让税费减免政策在到期日终止。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赤字水平应维持在相当于GDP的约3%或以下,以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因此这一结果凸显出奥巴马总统在提振经济并削减支出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而

  CBO更进一步指出,在未来几年内美国政府财政健康状况都将保持较不乐观的状态,并称2010年至2020年度美国预算赤字将维持在平均6000亿美元的水平。

  CBO在报告中还对美国经济前景作出预测,称2010财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1%,而2011财年GDP增长2.4%。2011财年之后,受更为强劲的商业投资以及住宅建设等利好因素的推动,美国GDP将进一步上扬。据CBO估算,2012财年到2014财年美国经济将以平均4.4%的速度增长。经济的强劲复苏总是尾随在严重衰退之后,尽管CBO认同当前的经济复苏或将受益于这种规律,但仍提醒应关注经济中潜藏的隐患,即金融市场的波动性、经济刺激政策效应的减退、就业情况的持续疲软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大量空置剩余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威胁襁褓中的经济复苏。

  而失业问题将是这些问题中影响最为持久的一个。从最近的几次经济衰退来看,就业市场的恢复往往滞后经济恢复增长6至12个月的时间,因为尽管经济活动开始恢复活力,在经济复苏初期雇主更倾向于通过改善生产效率,或增加工作时间等方法来提高产值,而往往会延迟增加人工的时间。因此CBO认为,2010财年上半年,美国的失业率将会继续在10%左右的水平徘徊,此后失业率将开始回落,并将于2016年降至5%的水平左右。而在失业率回落到正常水平附近之前,美国政府都将面临增支还是减支的两难选择。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对几种缩减政府支出的构想进行评估,包括刚刚遭到“枪毙”的赤字委员会的预案。该预案提议建立一个专门解决赤字问题的特别委员会,国会对这个委员会的提议只有否决权,而没有修改的权力。反对者认为这一提案若获实施,将可能会导致税率上升,或者在医疗保险改革等国会十分看重的方面削减开支,还有一种担忧是此举将会大大削弱国会的权力。

  而另一种预案则建议提高政府借债的上限,从而解决经费不足的燃眉之急。部分立法者认为,应该通过将政府借贷的法定上限提高1.9万亿美元的方法,来满足未来一年政府的资金需求。还有一种预案则建议对政府可自由支配的支出设置上限的办法,节省政府开销,以解决高额赤字问题。

  据外电报道,奥巴马总统将在国情咨文讲话中提出一项包括白宫高级职员和部分其他部门公务人员工资在内的部分国内开支冻结3年的决定。据悉,这一举措将在10年内节省2500亿美元的资金,并能够将2011财年赤字减少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由于该预案中受到裁减的开支仅占联邦政府开支的八分之一,所以普遍预期这一举措可能影响不大。尽管如此,美国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彼得·奥斯泽格称奥巴马政府将在此后陆续推出其他措施,以控制创纪录规模的预算赤字。但是,国家安全、医保系统等政府支出中占比最多的几项开支未被列入这项冻结计划中。有分析人士预计,这项预案在国会很可能遭到民主党同僚的反对,因为他们希望通过增加支出拉低美国高达10%的失业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