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联科伟达实现晶硅太阳能电池装备、工艺国产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11:28

  经过几年的迅猛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制造大国;2009年,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实际出货量占到世界的一半左右,但是现在中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工厂普遍不具有核心装备和工艺技术研发能力,远没有成为太阳能光伏行业技术强国。纵观中国相关领域--半导体和液晶面板行业的发展,由于装备技术和核心工艺能力的缺失使得中国一直跟随于国外的落伍技术而发展,无法掌握行业的话语权,始终受制于人。随着中国在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快速崛起,能否吸取中国在半导体和液晶面板行业的核心技术缺失的教训,尽早的掌握装备技术和核心工艺能力,成为中国太阳能光伏行业能否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通过各方面的支持和努力,中联科伟达自主开发、生产了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全线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已经建成了上海、深圳、固安三大生产基地,正在江西新余建设世界首个太阳能电池全线生产设备大型制造基地,形成了年产60条以上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制造能力,以及新装备、新工艺持续创新能力和研发体系;至今已经承建了20多条单、多晶电池生产线交钥匙工程(包括整线工艺设备、工艺调试和生产辅助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总产能超过600MW,总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建设成本大幅度下降并预留了多种高效技术持续升级能力;其中自主创新的全自动多晶槽式植绒设备和技术业内首创,超薄片、小绒面制绒、高方阻、铝钝化、SE等多项技术领先;近期,已经正式签订了在韩国承建20条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协议,开创了中国半导体领域全线生产技术和装备出口发达国家的先例。

  中联科伟达在晶硅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努力,将逐步改变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长期以来技术和装备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大幅度降低工厂建设投入,形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进一步提升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全世界关注的温室效应问题需要大力发展可再生新能源来破解,成本是当前新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关键,技术进步是快速降低光伏电池制造成本的最主要途径。愿大家共同努力,不断开发出实用高效的新技术、新装备,让中国光伏产业早日实现光伏发电成本低于化石能源这一宏伟目标,让全世界用上中国生产的光伏电池所发出的清洁电力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