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公益事业“嫁接”信息化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28日14:38

  公益事业“嫁接”信息化

  ■本报记者 毛晶慧

  “作为社会‘第三部门’的公益组织完全可以学习和使用在商业部门取得成功的信息技术,全面开发组织潜能,提高自身的透明度和创新发展的能力,继续增强公益组织在扶贫、教育、弱势群体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积极作用。”日前,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在“芯世界”公益创新奖评选启动仪式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2010年首届“芯世界”公益创新奖是国内首个鼓励公益组织采用信息技术进行公益创新的专业奖项,主要帮助公益组织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公信力和创新能力。该奖项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联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主办,由英特尔基金会提供100万元奖金。奖金主要奖励国内公益组织在组织发展、知识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创新应用信息技术的方案。

  王振耀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公益组织的信息化基础建设非常薄弱,网站也不健全,有的甚至连网站都没有。

  2008年被称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元年,因为这一年的汶川地震等事件激起了我国民众无限的公益热情。王振耀称他一直在为中国不断壮大的公益组织感到骄傲,但这并不能掩盖公益活动中的一些问题。比如,捐赠信息不透明,捐赠者无法跟踪所捐赠物品的归属;各地组织机构信息不对称,导致效率低下,造成时间以及其他资源的浪费等。

   对此,王振耀认为,公益组织的信息化建设是改善这一状况的手段之一。有这种认识,是因为他看到了信息化建设在公益组织良性发展中的实际好处。

   中国扶贫基金会资深顾问柏铮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中国扶贫基金会去年策划了一个名为“小包裹,大爱心”的活动,组织全国小朋友为四川灾区小朋友送学习用品。他们利用中国邮政在四川各个网点的资料,确保了包裹能做到“一对一”,并能得到反馈。这个活动历时两个半月,120万个小包裹被有目的地送到了相应受益人手中。

   这件事给了王振耀很大触动,信息化手段在使公益组织走向正规化、科学化、高效化时,真正起到了加速作用。这也是为何当英特尔提出“芯世界”工艺创新奖时他如此支持的原因。

  与此同时,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认为,通过汶川地震他们发现,企业如果能够与具有强大公信力的政府机构以及合作伙伴结合,利用各自优势打造一个公益组织的平台,就可以实现公益事业的最大化。

  戈峻认为,公益组织信息化的特点,第一是事业的推广,通过信息化可以把所从事的事业推广出去;第二是平台化的参与,比如上述小包裹计划,就是一个参与的平台,如果没有信息化则达不到那样的效果;第三是信息对称问题,受者和赠者之间如何建立联系;第四是项目执行管理,一些项目涉及范围较广,如果能有一个信息平台来支持,事情会更加高效。

  “其实最需要‘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的是那些草根和民办的NGO,他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政策性的、有能力上的、有人才上的以及规模上的,他们缺乏信息化建设的能力。”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对记者说。

  杨团认为,“芯世界”项目的启动,实际上是要改变NGO世界的社会生态,要让那些民办的、有想法、有能力但还不够强大的机构甚至是个人,能通过这样的平台获得更大发展。

  “但是一家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需要更加社会化的力量。”戈峻认为,企业要在公益事业中发挥作用,就不能回避自己的本业,毕竟这才是一家企业最擅长的事情;同时要与政府力量相结合,如果政府能够从政策上支持、鼓励、组织和推动,再加上企业自身的优势,才能够形成影响力。

  戈峻向记者透露,“芯世界”项目的经验可能会被放在四月份的英特尔全球信息技术峰会IDF上进行展示。在IDF这个平台上,有全球领先的软件开发商、硬件厂商,这些企业可以看到信息化在公益事业中的作用,同时有可能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