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指期货或推出“迷你型”交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8日18:20
  50万元的资金门槛使得超过九成的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期指投资。但有消息称,证监会和金交所正在考虑推出“迷你型”股指期货,这种合约将更适合资金量较少的投资者。

  海证期货的倪成群表示,迷你股指期货通常是为了吸引中小投资者入市交易而设立的小型股指期货。相比之下,它每点的乘数会减少。投资者参与迷你股指期货,需要的资金也会减少。交易的保证金、手续费也比较低。目前市场上,比较成熟的迷你股指期货主要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迷你合约,港交所推出的小型恒生指数期货。对于国内的沪深300指数来说,出于谨慎的考虑,目前门槛比较高,并不适合中小散户。预计随着市场运行稳定,交易所根据整个市场发展状况,以及投资者需求,推出迷你型股指期货合约,或期权产品的可能性比较大。

  期指迷你合约的面值通常不超过标准合约的五分之一,流动性好,手续费低。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担心,认为创业板的交易已证明,盘子小了,市场被操纵的可能性更大了。期指的迷你合约也可能更加大了投资风险。

  北京中期的薛茜表示,如果推出迷你期指,就是希望大家多参与。根据国外经验,迷你期指合约是现在价值的1/5左右,也就是4—5万元,很多股民都有实力炒。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可以在大盘下跌的时候,利用股指期货做空,规避现货波动的风险。股指期货迷你合约,虽然合约价值可能比较小,但毕竟还是股指期货。它面临的机遇和风险,与目前的期指合约是一样的。根据国外经验,股指期货一般会增加股指短期波动幅度。如果股指期货市场和证券现货市场波动频繁,投资者后续资金实力又不足,即使成功预测了期货价格的变化趋势,也难免会有“爆仓”的危险。

  专家同时提醒,期货投资更应该是一种风险“对冲”的手段。所以投资者应该是投资于A股市场,而期指交易仅是为了“抵御”A股投资的风险。

  第一财经《理财宝典》栏目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