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英国《泰晤士报》:中国消费者成达沃斯新话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8日22:28

  英国《泰晤士报》1月26日文章,原题:商界领袖急着剖析中国新消费者

  本周,聚集到达沃斯举行世界经济论坛的商界巨头们,会发现自己共同痴迷于一个神秘身影———中国消费者。他们几乎还不了解后者,但已经喜欢上它了。

  所有人,从润肤霜生产商到炼锂厂家,都与这场谈情说爱息息相关。人们无法忽视这个新兴经济力量的数据。而他们提出的问题暴露出,他们对中国人怎样花钱是多么不了解:大连首次拥有住房的业主会购买多大的液晶电视?福州30岁的秘书一般拥有几双鞋?到2015年,东莞会计人员平均会拥有几张信用卡?烟台的高档公寓区将对国际铜价意味着什么?

  对中国消费者市场进行的一项新调查,勾勒出一个令人惊叹的金融未来。未来10年,中国消费市场价值将从2009年的1.72万亿美元增长到15.94万亿美元。在占全球消费比重上,中国个人消费已略超英国。分析人士称,到202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市场。汇丰银行报告称,中国消费者很快会成为奢侈产品的推动力。报告断言,“未来是女性的”,并把中国描述为高端品牌在金融危机后的“兴奋剂”。

  除这些预测外,一些更有力的数据也暗示了中国消费者的潜力。据瑞士信贷银行调查,中国最穷的20%家庭,在2004年到2009年间平均收入增长一倍,而最富的10%家庭,收入增长了255%。

  同时,一个超级富豪阶层正在成长,其消费偏好将对不如他们富有的人群产生强有力的影响。当中国的首个富豪榜在1999年出炉时,财富新锐们的金融资产需达600万美元才能被列入前50名。而10年后,要有1.5亿美元资产才能进入前1000名。

  慢慢地,这个新兴消费群体的形象变得愈加清晰起来。6年前,中国家庭的平均储蓄率是26%,但这一比例已大幅下降,去年是不足1/8。中国人结婚更晚了,女性在经济上越来越独立,年轻一代在连珠炮似的品牌和广告下长大。城市化一夜之间创造了千百万消费者,他们用家具、冰箱和洗衣机填充自己的新家。未来5年,中国城市人口的汽车拥有率很可能超过50%。

  汇丰银行称,城市化将把中国的消费界定在高端领域。今年底,(中国)超过46个城市的居民人口有望过200万。今年,法国巴黎市人口将同中国第40大城市合肥市的人口相当(原文如此)。巴黎拥有5家路易威登店,而到目前为止,合肥一家也没有。(作者利奥·刘易斯,高友斌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