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重振足球需依靠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9日00:11
  核心提示:假如仅简单地整治部分黑幕和涉案人员,并通过政府引导吸引资金进入足球行业,则很可能南辕北辙。

  近日,足球反腐引发大地震,而嗅出气氛和风向的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纷纷注资于地方足球俱乐部,颇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境。这引起舆论的关注,足球是否重回举国体制,并走向“国进民退”。

  中国足球在经历行政主导与管制的跛脚型市场化之后,走进了死胡同。权力渗透与衍生的寻租扭曲了游戏规则的公平,俱乐部话语权的缺乏让本该高效的联赛机制无法释放活力。于是乎,新的转型与尝试登上舞台,但带来的并非完善市场参与的规则,而是将国家力量强行注入到足球肌体之中,以便在足球这一运动上重现如乒乓球似的佳绩,这一策略的发展和效果值得观察和商榷。

  目前来看,无论来自何方的单纯注资,并不能迅速直接革除因行政主导产生的诸多弊端。足球投资日趋火爆,甚至只能被看做地方政府的一种姿态和应对措施。在这类外围变革外,中国需改革足球产业运作的核心框架。即弱化足协在中超中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自治。行政力量只要确保规则的公平公正透明,并做好中立的监督角色就可以。否则过多介入市场,将其利益贯穿于产业运行中,最终只能造成规则被践踏,监督不到位,重新进入黑幕年代。但行政力量退出意味着其放弃大量利益诱惑,因此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决断力。假若仅仅是简单地整治部分黑幕和涉案人员,并通过政府引导吸引资金进入这一钦定振兴的产业,则很可能南辕北辙。

  相关市场力量也需重新参与这一新型规则制定的博弈。固然早期部分俱乐部老板在足球的污浊现状前被碰得鲜血淋漓暗淡收手,曾经的改革建议也遭搁置冷遇,但足球产业的风向已明显变革的局面下,民间的市场参与者一方面出于产业利益的考虑,另一方面也出于自我投资收益的考虑,也需要在足球振兴的联赛框架下尽力逼退行政力量,否则只能继续忍受规则混乱的不利局面并承担高额的投资风险。

  足球俱乐部的民间投资者们需足够的底气用高度可行性的选择方案来参与足球产业的重构过程。长期产业浸淫历程使得他们有足够的经验和心态提出建设性意见,认同并接纳他们是振兴足球产业的关键一环。否则,继续对他们的公正呼吁与规则诉求置若罔闻,只会让振兴足球沦为空谈。目前在足球反赌热潮下部分足球产业前辈们的沉默显示出了负面的预兆,这需要改革者及时在反赌之后重新设定足球管制的合理位置,给产业参与者以希望。

  整体而言,面对萎靡不振的足球产业,行政方有振兴的动机,但在操作策略上是否有进一步弱化行政主导的决断,尚待观察。长期深受管制之害的市场参与者们因为长期缺乏规则制定的话语权而沦落成沉默的忍受者。即使在反赌后,后者能够“回收”多大比例的话语权,目前也无征兆。话语权与改革方向的乖离形成了一种奇特的悖论,最终映射到足球潮起潮落的周期上,演化成足球看客或注视或漠视的风景。欣慰的是,反赌仍在继续,希望还在明天。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