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批在港上市内地企业频频预喜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29日11:45

  一批在港上市内地企业频频预喜

    油类股、投资类股和制造类股成为预增热门

  证券时报记者 孙 媛

  本报讯 不少去年曾发出“盈利预警”的港股,今年却扭转乾坤、纷纷报喜。截至目前,包括三大航空公司、中石化和复星国际在内的30多家上巿公司

先后发出业绩预增公告。

  观察业绩扭转的上市公司,可大致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深受油价影响的股份,如航空及石化股。 油价高企时,航空及石化股成本大增令盈利萎缩;油价急跌时,航空股因油价对冲而出现损失,石化股则因囤积高价存货而亏损。去年油价渐趋稳定,下半年只在每桶60至80美元之间徘徊,使上述股份更易控制成本及对冲。

  在此板块,已先后有东航、国航、南航以及中石化发出业绩预增公告。三大航空公司均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受惠客运量回升、油价回落令成本下降,以及期油对冲合约获得回拨,使公司2009年全年业绩扭亏为盈。不过,如果油价于2010年大幅反弹,航空股盈利可能再度受压。

  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石油及上海石化未来也可能发布预喜公告。

  第二类预增股是投资类股。这类股份2008年因股巿大跌,使投资收益出现亏损,而物业及投资公允值亦大幅下跌,拖累公司整体盈利。但跟随去年股巿及楼巿回升,这些股份不但投资收益恢复正数,由于资产价格回升,早前列为未变现的投资亏损也可进行回拨,复星国际及紫金矿业即属于此类预增。

  同理推测,三大内险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及中国财险也将受惠。而近日保险股陆续公布2009年度全年原保费收入,国寿按年下跌0.2%至2950亿元人民币,平安仍有34%增长,录得1730亿元人民币收入。若今年内地落实加息,内险股将提升利息收入,盈利有可能更上一层楼。

  此外,第三类即制造类股份也是预增热门。这类股份2008年初因原材料价格高企,使成本大幅上涨,但同时出口下降令产品销量急跌,收入因此大减,造成双重打击。去年,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工业股成本出现下降,加上中央推出多种政策刺激内需,家电股及汽车股业绩已率先好转;去年12月出口数字又意外地获得正增长,预期很多实业股业绩会有明显好转。如潍柴受惠内地重卡市场、工程机械市场增长回升,加上原材料价格下跌,2009年业绩有望上涨50%至100%。玖龙纸业则因强劲的外来需求使行业龙头能够轻易调高产品售价,快速回升的毛利使得公司期内纯利可按年大升3.13倍至10.25亿元人民币,营业额可升52%至96亿元。

  除了这三类港股,内银股盈利则是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增长。随着净息差按季温和改善,更多的客户存款转移到活期存款,以及更多的正常贷款取代回报率较低的票据贴现贷款。另外,银行不良贷款率及信贷成本也有可能比预期低。市场普遍对工行等内银股业绩预增持正面态度。

  彭博估计,七大内银股2009年每股盈利增长均超过10%,预增有可能接连出现。其中,中行2009年每股盈利预计增长24.8%,增幅高于工行;建行2009年每股盈利预计增长14.3%,与工行相当;中信银行交行招行每股盈利则预计增长27%。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